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小镇来了洋模特——“洋模”热成开放浙江新注脚
2014年07月17日 17:34:44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作者: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王金帅 
【摘要】 近日,一组洋模特在桐乡“打工”日进2000元的图片在互联网爆红。小编独家专访了杭州、嘉兴、桐乡等地的职业模特经纪人、商业摄影师等圈内人士,起底洋模特在浙江的生存状态。
7月14日,来自斯洛伐克的女模特帕特丽萨在拍摄中(徐昱/摄)

   浙江在线07月17日讯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王金帅) 近日,一组洋模特在桐乡“打工”日进2000元的图片在互联网爆红。

  小编独家专访了杭州、嘉兴、桐乡等地的职业模特经纪人、商业摄影师等圈内人士,起底洋模特在浙江的生存状态。

  远渡重洋来浙江“淘金”,他们成了浙江经济增长新注脚。

  桐乡濮院镇毛衫企业请来洋模特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毛衫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每天有数百万件羊毛衫从这里走向全国和世界各地,吸引了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巴西、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经商。

  国外客户的增加,使得濮院对自己产品的形象有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品牌毛衫企业青睐洋模特做产品的形象代言人。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洋模特到浙江来工作,不止是桐乡,嘉兴地区的海宁、平湖等地,也都有许多洋模特。”嘉兴柯瑞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柯青说,像海宁有中国皮革城,平湖有许多箱包企业,就连世界杯一些球队的球服也多数在平湖的服装企业制造,“越来越多大型品牌企业启用洋模特,不仅是因为洋模特五官立体、形象好,更重要的是为了吸引外商的眼光,彰显企业的国际化品位。”

  柯青说,据不完全统计,在嘉兴大约有两百人左右的洋模特,分散在各个文化传媒公司。

  “我们会和洋模特签订中、短期的劳动合同,因为洋模特一般都是个人工作签证,签证周期在3个月左右,所以不大能够长期合作,这可能是目前洋模特管理上的一大问题。”柯青坦言。

  不过,洋模特的工作报酬的确很高,这也是驱动洋模特到中国来淘金的一大吸引力。

  2000元一天的报酬,是否天价?

  来自斯洛伐克的女模特帕特丽萨来到桐乡市濮院镇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是当地最大的服装摄影公司的签约模特,同其他来这里“打工”的洋模特一样,她也是被这里巨大的毛衫和皮草市场所吸引。

  因为资历较浅,她作为服装模特拍摄一天的报酬大约是人民币2000元。

  2000元?这对普通打工者来说,简直是天价。

  事实上,2000元一天,对于职业洋模特来说,基本属于起步价。

  “2000元一天,真的是太普通不过的价格了。”柯青说,“一般资历较深、形象较好的洋模特,都是按照小时来计算报酬的,最低300元/小时,最高的达到2000元/小时。”

  海宁、平湖等地的服装企业开始进入电商的节奏,淘宝店上新需要大量的照片,有时候一个洋模特一天需要拍摄几百套服装,工作强度比较大。

  一位业内资深摄影师对小编说:“为什么模特那么瘦?因为他们运动量太大了。”

  而且,服装业有很多是反季节销售,夏天拍摄裘皮大衣、毛衫,一天几百套皮大衣拍下来,真心是很累的。

  “高报酬背后是大工作强度,一般模特一天拍摄6~8小时已是极限,一天拍摄十几个小时也有,但我们一般不会给模特安排这么辛苦的工作。”

来自斯洛伐克的女模特帕特丽萨正在化妆师的帮助下进行化妆,因为饮食习惯差异和紧张的工作节奏,她显得很疲惫。(徐昱/摄)

  洋模特成规模亟需管理

  柯青本身是专业的文化、演出经纪人,持有国家文化部发的经纪人执照,他说,目前有很多不正规的公司也会签一些洋模特,但是管理不规范,会导致企业被放鸽子等问题。

  小编在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型的模特经纪公司,已经在开始清退一些口碑较差、工作态度有问题的洋模特。

  国内洋模特的圈子越来越大,也亟需进一步的加强管理。

  “我建议企业如果需要洋模特,一定要和正规的公司合作,不要找个人的‘野模’,风险较大。”柯青说。

  小编了解到,目前在浙江长期活跃在模特圈子里的洋模特大约100多人,分别来自美国、德国、芬兰、巴西、爱尔兰、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

  尤其有较多的俄罗斯、乌克兰等地的美女模特,她们或是不远千里来浙江淘金,或是在杭州留学后就在浙江扎根。

  浙江新闻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洋模特|桐乡企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