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事动态 正文
叶寒冰履新 首战杭州公交纵火案
2014年07月21日 13:15:03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作者: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陈新梁
【摘要】 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放火案件发生后,杭州市公安局长叶寒冰迅速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人和调查工作,并带领杭州市公安机关500余名警察竭尽全力寻找蛛丝马迹,最终不辱使命,7日深夜即宣告成功破案。

叶寒冰履新首战公交纵火案

■叶寒冰(资料照)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陈新梁)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放火案件发生后,杭州市公安局长叶寒冰迅速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人和调查工作,并带领杭州市公安机关500余名警察竭尽全力寻找蛛丝马迹,最终不辱使命,7日深夜即宣告成功破案。

此时,距叶寒冰出任市公安局长仅十天。

昨日中午,余杭区又发生两孩童被杀案。警方立即展开侦破并及时通报进展。今天早上,嫌犯臧某某被抓获。

6月27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叶寒冰为杭州市公安局局长,此前叶寒冰已拟任杭州市委常委。

因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为正厅级,故而,叶寒冰此次调任属于升迁。

完整警界履历

现年49岁的叶寒冰,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公安人,拥有30年的公安系统履历。

1986年从浙江省警校公安管理专业毕业后,便供职于省公安厅。

据相关人士透露,时年21岁的叶寒冰,因为工作、学习能力强,受到重点培养,下派金华县公安局锻炼。

1988年年末,叶寒冰重返省公安厅,并于1992年3月开始担任当时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斯大孝的秘书。

此后的20年里,叶寒冰曾担任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并在湖州、温州两市都担任过公安局局长一职。

2012年,叶寒冰再次调回省公安厅,担任副厅长一职。分管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出入境管理局(机场签证办事处、出入境证照制作中心)、边防局、交通管理局(省车管所)、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机场公安局。

2014年6月,叶寒冰履新杭州市公安局局长,并迅速侦破“7.5”杭州公交纵火案。

近30年的警界工作经历,从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杭州市公安局局长,叶寒冰对自己职业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

用叶寒冰自己的话说,“警察这个职业是我自己一生的选择。我喜欢挑战性,这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职业,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职业,我能看到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在整个团队共同努力下,社会治安一天天好起来,群众的安全感一天天增加起来,满意度增加起来,我就感觉到非常欣慰。这也是我人生的价值的充分体现。”

严肃直白坦率

“工作中我是比较严肃的,经常直截了当地批评人,有时还很严厉地批评人,但在生活当中我和民警,无论是老民警、新民警,还是基层民警我们相处都还是比较融洽的。”叶寒冰在一次采访中曾这样评价自己,“我在工作当中是非常认真、很严肃的,哪怕开会迟到几分钟都是不允许,特别是对工作我喜欢斤斤计较,要求非常严苛。”

这与外界对他的评价不谋而合。

接受浙江新闻采访的叶寒冰身边人士均认为叶寒冰“严肃认真、直白坦率,敢于当面批评,且工作能力非常强”。

历任两市局长

2004年至2012年,叶寒冰相继担任湖州、温州两市公安局长,任上表现出众,有思想、有魄力的性格特征一览无遗。

在湖州公安局长任上,叶寒冰多次提到“搞好社区治安”、“深入社区群众”,“社区警务”概念得到长足发展。

为保障当时湖州1070个行政村的治安,叶寒冰将社区警务工作从城里向农村延伸,提倡把警务室接到村子里,并很快筛选出215个重点村建立警务室。

据浙江省统计局提供的2007年“平安浙江”抽样调查数据表明:湖州群众安全感达97.68%,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达98.14%,均居全省前列。在2007年首届中国30个最安全城市评选活动中,湖州列第19位。

2009年4月,叶寒冰履新温州市公安局长,在其领导下,温州全力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深入组织“重剑”系列行动,推进了“严厉打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十条硬措施”和“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十条常态严管措施”,火灾各项指标极度下降。

2010年1至4月与2009年同期相比,火灾事故下降65%,死亡人数下降41%,直接财产损失数下降67%。

曾果断下令开枪

叶寒冰胆识过人办案雷厉风行,对案件的处理多有独到之处。

2009年11月16日,温州鹿城发生特大持枪涉爆劫持人质案。时任温州市公安局长的叶寒冰全程指挥,制定处置方案。

经过24小时的营救,绑匪被击毙,人质毫发无损,案件成功告破。

当时果断下达开枪命令的,正是叶寒冰。

该案件的处置得到了广泛好评,人民公安大学著名教授王大伟对此给以盛赞:“我给‘11.16’持枪劫持人质案件处置打100分的点评!”

2010年发生在温州乐清的钱云会案,叶寒冰依旧秉承他严肃认真的办案方式,力求寻求真相,并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才确定了交通事故的结论。

工作理念独到

除此之外,叶寒冰还提出了一整套的警务工作理念。

在温州,叶寒冰逐步确立了“135”公安工作总体架构,即:以温州社会治安新秩序建设为总战略,以环境警务、信息警务、绿色警务等三个警务策略为支撑,以改变理念、改造环境、改革管理、改进执法、改善形象为路径,以“问题切入”为基本方法,在打牢基础、完善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规范、严格的执法态势、强力的工作架构、良好的公共关系与高效的警务机制,促使社会治安达到秩序井然、社会稳定、人民和谐的状态。

2010年,在回答网友关于校园安全的问题时,叶寒冰指出,要坚持打击和防范并举,防范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理念。“打击就要打得犯罪分子不敢下手,防范要防得犯罪分子无法下手,并且要打处苗头、打处始发、打处预谋。”

2013年,在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座谈会上,叶寒冰又提出“要触动全警,不要小打小闹;要触及要害,不要小题小作;要触达深层,不要小修小补”的观点。

乐与媒体做朋友

作为一名接受过浙江在线、人民网、央视、鲁豫有约等多家媒体采访的警界人士,叶寒冰对媒体的态度开放而透明。

除了介绍自己的执法理念和政策外,在采访中,叶寒冰也乐于分享自己处理大案要案的经历。

在温州鹿城劫持人质案成功告破后,叶寒冰回答网友问题时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我们没有退路。”

叶寒冰坦言,当时和同事们在一起商讨营救方案,特警和武警会就一个营救动作反复演习2、3个小时,让他感动。

而杭州7.5公交纵火案后,6次新闻通报、2次新闻发布会,杭州警方信息公开的速度、密度,都令人称道。

履新杭州市公安局长,首战之后,叶寒冰将如何继续“亮剑”,我们拭目以待。

官员去哪儿栏目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标签: 寒冰 履新 纵火案 杭州市 公安局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