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相亲大会主角悄然转变 从父母包办到我相亲我做主
2014年07月22日 06:02:4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黄轶涵

   浙江在线07月2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轶涵) “阿姨,现在万松书院是不是有相亲会?给我买一张门票。”一阵清脆又有些稚嫩的女声传来。

  何晓君抬起头,售票窗外,站着一个扎着马尾辫,背双肩包的小姑娘,看上去顶多20刚出头。

  何晓君是杭州万松书院门票班的班长。卖门票12年,以前接触的,大多都是刷公园卡的老年人。而今年以来,买门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尤其是90后。他们都是来参加相亲会的。

  相亲,作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年代的产物,曾经被追求恋爱自由的年轻人所摒弃。而今,个性张扬的90后又催生出了不同于传统的相亲热潮。

  办了9年的万松书院相亲会,正在从“家长相亲会”,慢慢转变成真正的、属于年轻人自己的交友舞台。

  幸福不会永远等你,爱你的和你爱的人也不会随叫随到。今年七夕(8月2日),万松书院又将举行大型公益相亲会了。如果你是单身的90后、80后,甚至70后,不妨抛开一切,勇敢地去争取属于自己的幸福。即便你不是90后不再年轻,心也要一直要年轻下去。

  现象

  父母代为相亲少了

  年轻人扎堆聊得欢

  上周六,杭州骄阳似火。同样热闹的,还有万松书院的相亲会。

  虽然书院的大门口,还是聚着一群爸爸妈妈,一边摇着扇子,一边谈着儿女,但书院里面,黑头发比白头发多。

  如今的万松书院相亲会,不再是以前“家长会”了。

  年轻男女,落落大方,围在一起,谈笑风生。聊的不再只是房子车子,更多的是兴趣爱好。大家还拿出手机,互相扫一扫二维码,加上微信,保持联系。

  有几个20多岁的IT男,跟一群开淘宝卖衣服的90后女孩子,谈得特别起劲,就想邀请对方一起吃中饭。

  女孩们也很大方:“你们请吃饭,我们请喝咖啡,下午接着聊。”这群年轻人还在微信里创建了一个“群聊”,相约以后一起搞活动。几对有感觉的,就互相留了手机号码

  除了上班族,相亲会上,还能看到不少大学生的面孔。虽然脸上略显羞涩,但也十分愿意与人交流。

  曾经九成都是家长

  如今年轻人占一半

  万松书院的相亲会,常跟杭州一家婚介所联合搞活动。

  这家婚介所专门进行过统计:以往来万松书院参加相亲会的,家长占了95%以上。有几场相亲会,几乎成了家长专场,看不到一个年轻人。

  但是,从今年开始,年轻人慢慢多起来了,平均占到近一半。尤其是几场大型的相亲活动,每场都有100多个年轻人参与,90后为主。拿着小本本,“货比三家”的家长们,都不好意思加入了。

  年轻人中,女孩子要比男孩子多,比例大概在4:1左右;而在女孩子中,外地人占了大头,杭州本地姑娘不太多。

  婚介所分析,参加相亲会,女孩是一直要比男孩多的;至于外地女孩多,主要是因为她们背井离乡,想要在杭州扎根,最好能找个本地人。

  大学生也有很多。碰到过最年轻的,是一名正在读大二的女学生。他们来万松书院,更多是为了开阔眼界,多交朋友。

  未雨绸缪,怕年纪大了成剩女

  上周六,大学刚毕业的倪果是个90后,就拉着女同学一起来相亲。她还没正式工作,现在在教工路欧美中心一家外企实习。

  “身边有太多姐姐,各方面都很优秀,但就是因为年纪大了,成‘剩女’了。”说到“剩女”,倪果眼中竟然闪过一丝恐惧。

  倪果害怕当“剩女”,是因为她有个36岁,却还没出嫁的表姐。

  表姐年轻时忙于工作,没时间谈恋爱。现在除了有房有车,还有了年纪,全家人都张罗着给她找对象。

  亲朋好友介绍过几个,但对方一听表姐的年纪,连面都不想见。甚至还有中间人建议,表姐年纪大了,实在找不好,就降低要求,可以尝试找找离异的,或者丧偶的。

  “表姐都气哭了,”倪果下定决心,不能步表姐的后尘,“现在是我挑别人,再过几年,就轮到别人挑我了。”

  不少来万松书院相亲的年轻姑娘,就是这么想的:与其被“剩”,不如早准备。早选择,机会多。

  广交朋友,好缘分可遇不可求

  “谁说相亲一定要交到男女朋友?多交几个好朋友,也是一种收获。”越来越多的年轻男女,抱着广交朋友的心态,走进万松书院。

  在西湖区卫生系统做公务员的刘眉,就是这么想的。

  今年24岁的刘眉,只要周六上午有时间,就会去万松书院转转。

  虽然还没找到心仪的另一半,但刘眉在万松书院认识了很多朋友,男女都有。她的心态很好:“说不定哪天就有事需要这些朋友帮忙呢?多个朋友,就多条路。”

  正在和刘眉交谈的袁先生,在城西经营一个报刊亭,年纪还比刘眉小,但两人聊得很投缘。

  袁先生每天跟杂志报纸打交道,生活环境单一,“90后没有兄弟姐妹,别说女朋友了,我连朋友都交不到。”但是在万松书院,他认识了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

  能遇到缘分,那就最好;如果遇不到,就交朋友。所以,来万松书院参加相亲会的90后越来越多。

  观念改变,相亲不再难以启齿

  参加相亲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万松书院看来,这与现在电视台上相亲节目越来越多,报纸对婚恋市场报道越来越多,有着直接关系。

  就拿《非诚勿扰》来说,几乎每个来万松书院参加相亲会的年轻人都看过,有时候还会一起讨论哪个女嘉宾和男嘉宾更般配。

  “人家都上电视去相亲了,我们还怕什么难为情?”90后对于相亲活动的接受度增加了,不再觉得难以启齿,每个人都有光明正大追求幸福的权利,早点行动,有什么不好?

  万松书院曾经也做过一些小调查,来参加相亲会的年轻人,大多都是自己主动来的。他们对于相亲这种交友方式,并不排斥,甚至很乐于接受。

  至于曾经热衷于参加相亲会的爸爸妈妈们,看着万松书院里年轻人越来越多,而自己来了这么多次,也没能给孩子找到合适的对象,与其做无用功,还不如把相亲这个“舞台”让年轻人自己去做主。

  今年七夕(8月2日),万松书院将举办七夕公益相亲会。80、90后单身男女都可以报名参加。报名时间即日起到7月30日,报名电话是86079490。

  心态

  观点

  主张个性,90后的幸福自己做主

  罗睿绮,浙江省联合应用心理科学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杭州西子女性宣讲团成员。以前听她讲婚恋课的,都是已婚人士,而现在,90后听众也越来越多。

  罗睿绮分析,曾经参加万松书院“家长相亲会”的,主要都是80后的爸爸妈妈,他们替孩子去相亲,目的性更明确。这个年龄段的男女,有些对婚姻比较悲观消极,不会主动去争取,所以不太会愿意主动去参与相亲。

  而90后男生女生,比80后有着更强烈的个性化,张扬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主导权,他们觉得相亲可以多交朋友,不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

  罗睿绮认为,参加相亲会的90后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相比曾经的“家长相亲会”,90相亲的一个特点,就是已经渐渐超越了传统相亲的功利,而对比所谓的大龄“剩男剩女”,90后对相亲的成败,看得也比较淡。相亲活动,年轻人参与度越来越高,正在朝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

标签: 相亲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