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麦德姆”挟风裹雨扑面而来 杭州明后天中到大雨
2014年07月23日 05:41:0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洞头渔船归港避风。苏巧将林晓苏摄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昨天,杭州热到哭,居然和丽水肩并肩了。

  今天,消暑利器台风就来啦。中央气象台预计,“麦德姆”昨夜今晨登陆台湾,今天下午到傍晚,二次登陆福建中北部。

  浙江紧挨着福建,高温被台风按下了暂停键,但风雨也少不了。

  不过对杭州的影响,要比东南沿海和浙南晚一天:东南沿海和浙南,今天明天大到暴雨,杭州要到明后天,才有中到大雨。

  到周末,就没台风什么事儿了,高温再度回归。

  今天“大暑”高温按下暂停键

  台风在路上,凉爽也在路上。今天白天,杭州云系增多,风也渐猛,夜里起,就转为阵雨天气了。

  自然啦,气温也会应声而落,预报中今天最高气温34℃,总算跌出高温线了。

  一夜之间,一个台风,待遇截然不同:

  昨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高温天,金华、杭州、绍兴、丽水等地出现37℃以上高温。其中,杭州以37.9℃的高温,和丽水并列第一,路面最高温度66.8℃,草坪最高温度也有51.8℃。

  “大暑”就郁闷了,好不容易轮到自己出场,还没发威呢,就一头撞上了台风。

  今天,“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不过想逞威,得等到周末。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周末天气转好,气温再度回升。

  中央气象台监测,“麦德姆”二次登陆后,明后天会一路北上,届时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甚至山东,都会下大雨,中东部高温大幅锐减,江南等地气温明显下降,到明天,这轮高温天气趋于尾声。

  不过,随着台风渐行渐远,周末高温再度回归。

  明后天杭州中到大雨

  台风是把双刃剑,既是解暑神器,又是灾害性天气。

  虽说,“麦德姆”基本不会登陆浙江,但台风向来体积庞大,基本上是我省面积的数倍,浙江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早就被它划入势力范围内了。

  省台预计,昨天傍晚起,东南沿海地区有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浙南沿海海面将有8~9级大风。今天明天东南沿海地区和浙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并有7~10级大风,后天开始浙西部分地区也有暴雨天气;浙中南沿海海面风力将增强到10~13级,浙北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2~14级大风。

  市台预计,随着“麦德姆”二次登陆后,一路北上,对杭州主要的影响时段,就集中在明天后天。

  周四周五,杭州气温明显下降,还会下起中到大雨,西部县市会有大到暴雨,影响期间的短时风雨会较强。

  也就是说,今天台风影响还不大,该干嘛干嘛,明后天风雨飘摇,大家出门注意安全。

  省防指昨启动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麦德姆”的名字,是大雨的意思,也正好携带了丰沛水汽。

  昨天下午,台湾东部已经风雨大作,预计昨天20时到今天20时,台湾局地雨量将达500毫米。

  昨天10时,浙江省气象局启动台风气象业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并将于22日晚上至23日凌晨在台湾台东到花莲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14-15级,45-50米/秒),然后穿过台湾岛进入台湾海峡,向福建沿海靠近,并将于23日下午到晚上在福建晋江到福鼎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或台风(11-12级,30-35米/秒)。

  “麦德姆”也将是1949年以来,第62个先登陆台湾再登陆福建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监测,23日至25日,“麦德姆”带来的风雨影响可能波及台湾、华南和华东等11个省市,暴雨覆盖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

  其中,台湾、福建东北部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台湾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250~500毫米);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山东半岛等地雨量100毫米以上。

  昨天14时,“麦德姆”加强为强台风,昨天16时中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658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10级风圈半径120公里。

  昨天17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标签: 台风|麦德姆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