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低分交几十万能上名校?5种招生诈骗手段请看清
2014年07月23日 07:50:44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鲍夏超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来自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消息,截至7月21日,浙江高考第一批高校已全部完成招生,文理科及艺体各科类共录取新生4.2万余人。考生将陆续收到由各高校校长首次签发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接下来,第二批普通文理科高校志愿填报将在24~25日进行。

  伴随着高考录取季,招生诈骗也进入易发、多发期,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或家长急于升学的心态,施行各种骗术诈骗钱财。为此,省教育考试院梳理常见的五种诈骗或违规现象,记者寻找相应案例,今日刊出,请考生和家长注意甄别。

  实际上,面对各种招生骗局,有个防范总原则:分数够了,谁也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也没有用。举报电话:0571-88906609。

  声称可低分高录 但需交纳活动费

  特点:骗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等,声称可让未上线者提升分数,承诺在更高招生批次录取。一旦从考生手里骗取钱财,就逃之夭夭。

  案例

  一名江西学生高考落榜,却收到了自称是厦门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宋某和赵某的电话。对方称,可以帮高考落榜生争取到厦门大学的录取,但需要22万元活动费。这名学生后来收到了对方传真来的录取通知书,家长不放心,打电话到招生办询问。结果,厦大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向警方报案。后来,宋某等落网。

  防范:主要是关注录取标准:我省统一划定高考分数线,都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考生一查就知;除政策规定可降分的专业外,平行志愿差一分都无法投档;高校学杂费等均在招生计划、章程中公布,严禁高校违规收费。

  混淆教育形式蒙人

  特点:一些非法中介为了拉生源,利用考生对不同教育形式不熟悉的弱点,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教、自考、留学培训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普通高考的区别,现场设点、短信群发、网站欺诈,泥沙俱下,学生入学缴费后方知上当。

  案例

  孙女士被中间人马某忽悠,先后花了22万元让孩子参加2011年北京邮电大学“校园小计划”。最后,被证实是非学历教育,无法办理学籍。

  防范:全国高考实行“五个统一”:统一考试划线、统一招生计划、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网上录取、统一注册入学。即使是高校自主选拔、单考单招、三位一体等招生录取,也不可能游离于国家招考体制之外。否则,教育部不予电子注册,国家不承认其普通高校学历。所以,看是不是正规的高考招生,甄别的办法:一看招生资格,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即可查询教育部批准的2000多所正规高校信息;二看招生计划,在浙高考招生计划均在《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是否列入;三看录取方式,高考统一划线、网上录取、网报志愿;四看费用标准,高考招生收费规范并统一向社会公布。

  假借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等收费

  特点:大多通过熟人介绍入学或发展线人等,以单独招生名义诱骗偏远地区信息不对称的考生或家长;或签订虚假协议直接发“录取通知书”收费。

  防范:近年来高校在浙开展自主选拔、艺体特长生招生,5月15日前在我省确认志愿统一参加高考录取;入围及录取名单均需在浙江教育考试网公示。

  案例

  高考生小廖本科批次未被录取,沮丧之际,接到自称是“北约自主招生联盟办公室”的电话,对方表示可以用自主招生的方式,让小廖上北大,前提是,“必须交‘择校费’”。小廖此前对自主招生也有所了解,觉得事有蹊跷,拨打北京大学招生办电话,才发现没有“北约自主招生联盟办公室”这个部门,并确认是诈骗。

  谎称有机动名额 收“点招费”

  特点:利用考生热衷于进入名校等心理,谎称可通过活动争取指标。

  防范:浙江高考没有“计划外招生”等说法;也没有“点招”及所谓的“机动名额”;录取期间高校增加计划招收优质生源,也会统一公布、纳入网录序列,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案例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某、石某与武汉黄鹤影视公司工作人员王某合谋,决定以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名义进行“计划外招生”。张某和石某私刻学院印章,印制4000份录取通知书,通过招生中介层层加码售卖,全国10余省份2000多名考生出高价购买了通知书。等到9月开学报到,才发现被骗。

  冒充军校 明目张胆诈骗

  特点:不法分子伪造部队证章,冒充军官非法敛财。近年来,在我省丽水、武义等地都曾发生军校“招生代理”的骗术。

  防范:考生可通过招生方式和费用鉴别:军事院校在浙招生的军检名单均由省统一提供,省军区统一军检、政审面试,进行网上录取;军校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招生费用。

  案例

  2007年高考后,刘某等人虚构可为高考落榜生办理到第四军医大等军事院校就读且注册学籍的事,联系考生亲友。这伙人每次出门都穿假军装并带假军官证等。一旦有人上钩,他们便开始给考生照相、查体、填表……程序几乎和军校招录一样。之后,这伙人编造学生被学校录取的假相,通过不法渠道将考生安排到院校及其附属医院旁听、见习课程。很多落榜生还因为住进了“军校宿舍”而对骗局深信不疑,等发现上当时已经晚了。这伙骗子先后骗了13名落榜生家长钱财数百万。

标签: 招生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