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你孩子的视力变差了吗? 玩电子产品别超15分钟
2014年07月23日 10:03: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霜 陈亮亮 陶仙萍

昨日午后,两个小女孩捧起了电子产品爱不释手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无论是在路上、饭桌上、床上、厕所……现如今,离不开电子产品的“低头族”越来越多,这其中包括不少年幼的孩子。

  相对于成年人,孩子们的小眼睛,更容易受到伤害。医生说,近年来,近视的孩子中,有将近一半爱玩电子产品。

  玩手机、玩平板,孩子的小眼睛受不了

  “孩子们越来越爱玩手机,‘小眼镜’越来越多。”昨天,椒江的王先生,给我们讲了身边的几个案例,他想提醒家长们,别让孩子玩太多电子产品。

  乐乐(化名),2周岁半,是王先生的儿子。上个月,在幼儿园的体检中,医生发现乐乐有一只眼睛近视了。

  “我和乐乐妈视力都是正常的,排除遗传原因。我们仔细想想,应该是平板电脑看多了。”王先生说,吃饭时,他常会放个平板电脑在桌上,乐乐有动画片看,就会乖乖吃饭了。

  久而久之,乐乐变的离不开平板电脑了,还爱眨眼,经常用小手揉眼睛。“我要是早些发现他的症状,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时间,乐乐说不定就不会近视了。”王先生说。

  而这几年,王先生发现,身边的家长们在忙的时候,都喜欢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当“保姆”,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前几天出去吃饭,座位上有5个学龄前的孩子,吃完饭后,5个孩子都低头玩起了手机。这5个孩子里,有2个已经带上了眼镜。”

  暑假玩了十多天手机,一查近视100度

  昨天上午,台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候诊室里,坐满了带着孩子来看眼睛的家长。

  “这两年,来看眼睛的,大多是4到10岁的孩子,症状基本上都是爱眨眼、视力不好。”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友谊说,以往10岁以上孩子,才会出现近视,如今,孩子四五岁就近视挺普遍。

  就在上午,杨友谊接诊了一个6岁的小男孩,一查有100度的近视。而在暑假前,他的视力是正常的。“孩子的妈妈说,暑假之后,儿子在家宅着,玩了十几天的手机。”

  “近视的孩子中,有将近一半的,爱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杨友谊说,孩子的自制力较差,被手机、平板电脑上的精彩画面吸引后,更难保持阅读时间和阅读距离。而一旦长时间盯着屏幕,加之幼儿手臂比成人短,眼睛距离屏幕更近,孩子眼睛更容易疲劳,对视力伤害也更大。

  看手机15分钟,相当于看电视30分钟

  抛开遗传因素,导致近视的原因,主要是用眼环境,包括用眼的距离、时间、光线等。

  首先说距离,儿童眼睛特别敏感,近距离工作时间久了,眼睛就需要一个调节,调节功能使用多了,会导致调节紧张与痉挛,也就是俗称假性近视。

  再来说说时间。一般情况下,孩子看手机15分钟的眼球疲劳程度,相当于看电视30分钟。为了保护视力,孩子玩电子产品,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

  最后是光线。“无论是看书、写字还是玩手机,环境太亮或者太暗,都容易产生视疲劳。而长时间在暗环境中玩手机,瞳孔会放大,眼压升高,长期以后就会变青光眼,尤其是家族中患有青光眼的人。另外,眼压升高,眼球会变大,越容易近视。”杨友谊说。

  此外,让许多家长忽视的是,学生近视的产生,与其握笔姿势也有很大关系。“手指将笔尖掩盖了,不但字处在阴影中,而且会让孩子自然地弯腰去看,这样很容易引起近视。”

  为了更好地预防近视,家长要多带孩子到户外玩耍,打打乒乓球、羽毛球等促使眼球转动,还要注意让孩子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

标签: 视力|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