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至松门的巴士试行无人售票 频频被乘客吐槽
2014年07月23日 10:13: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佳乐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揣着大钞却付不了车费,逢人就问能否换零钱。

  椒江至松门的巴士正在试行无人售票,却频频被乘客吐槽——

  城乡公交车,无人售票合理吗?

  公交公司:无人售票是为了节省成本,如何更便民,正在完善中。

  对于城市里的公交车而言,无人售票早已被台州人所习惯,上车自备零钱或刷公交卡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个举动。但这几天,乘坐椒江至松门巴士的市民发现,这趟城乡公交车也设置了投币箱,开始无人售票了。

  这一变化,令很多乘客都牢骚满肚:我有钱,但没有零钱付车费;每站票价都不同,无人售票很麻烦;司机还要兼顾售票员的部分工作,能专心开车吗……

  【遭遇】钱包里有钱,却掏不出十几元的车费

  昨天,有网友在我市一论坛吐槽,乘坐椒江到松门城乡公交车无人售票的尴尬。“到各站的票价不是统一的,七八元、十几元都有,很少会有零钱刚刚好,有时还要司机找钱,我觉得这样的做法给乘客和司机都带来了麻烦”。

  市民陈女士每周都要乘坐该趟巴士,对于网友们所说的现场,她也感同身受。

  就在上周日,陈女士从松门坐车回椒江,她惯性地等着售票员来收钱,却听到司机的催促:“你怎么不投币?”

  陈女士才发现自己坐的是无人售票的巴士。

  于是,陈女士从车中间晃晃悠悠地走到车前方的投币箱处。翻找了一阵后,她有些尴尬地说,自己只有百元整钞,没有14元车费。

  “我零钱不够,等到终点站再破开给我吧。”司机这样说。但陈女士犯了难,她并不到终点站。

  好在,车上有位大叔用散钱破开了陈女士的100元。

  “真的很不方便,有时有售票员,有时没有,我不习惯坐这种城乡巴士。”陈女士有些懊恼,钱包里明明有钱,却掏不出十几元的车费。

  【声音】城乡公交车无人售票是否合理?

  如果说,陈女士坐的是原本就是无人售票的巴士,那温岭新河的李小姐则坐上了“原本有人售票,突然无人售票”的巴士。

  也是在上周日,李女士从新河坐车回椒江。一上车,她就发现原本狭窄的车里多了一样东西,副驾驶座的后方新安装一个投币箱。

  坐在客车上的售票员让李小姐自己投钱,并不断提醒新上车的乘客,准备零钱自觉投币。

  “我看到一个大爷拄着拐杖,颤颤悠悠地从车后方走上前付钱。”李女士疑惑,这样的城乡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真的合理吗?

  网友“泡沫忆鱼”昨天乘坐后,也埋怨道:“装有wi-fi的新巴士在马年春节前就实行无人售票了,渐渐也习惯了。但其他旧巴士本身空间就小,也要实行无人售票,这样未免太不方便。”

  网友“台州老农”提出,如果能像市区的公交一样,用公交卡上下车各刷一次,既方便又解决了多站式票价的问题。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无人售票是公交车的趋势,“有时也能体现市民素质。”

  【回应】无人售票是为了节约成本,正在协调如何更便民

  对于网友和市民的牢骚和建议,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椒江至松门巴士的所属公司。

  据了解,该趟巴士一共有18辆车,由椒江和温岭两家公司共同管理经营。其中,椒江金豹运输有限公司拥有8辆巴士,就是网友“泡沫忆鱼”所说的有wi-fi的无人售票车。而另外10辆巴士是由温岭巴士公司主管。

  浙江金豹运输有限公司运输管理处处长黄倩姿告诉记者,该公司的8辆巴士,是今年1月份刚刚换新的,设有免费wi-fi,且车型就是无人售票型,车门是前置型,乘客上车时,就能在司机的监督下自觉投币,“运行半年来,很多乘客也已经习惯坐这种无人售票的车了。”

  “每辆车每天都会准备500元的备用金,以便有些乘客没有零钱。”黄倩姿说,与城市公交车不同,城乡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有着很多问题,乘客不习惯、路途长且多站式票价等。

  温岭巴士公司副经理王佳俊则向记者证实了,该公司所属的10辆巴士,就是在这几天安装上的投币箱,“但短时间内,是不会撤销售票员的,他们主要起引导作用,让乘客习惯后再退出。”

  对于实行无人售票的原因,黄倩姿和王佳俊都表示,是为了节约成本。

  “我们两家公司正在协调,如何才能让无人售票变得不‘麻烦’乘客。”王佳俊说,“就像当初城市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时,也遭遇过埋怨,现在已成为习以为常的事一样,需要乘客和司机、售票员共同努力,宣传并养成这种习惯。”

标签: 无人售票|公车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