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问诊浙江经济半年报
2014年07月23日 10:12:37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樊琳琳 姚瑶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樊琳琳 姚瑶)上半年的经济好一点了,是真的探底回暖了吗?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说,浙江经济正在探底回暖,有数据为证。 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却说,阵痛才刚刚开始。 是什么让专家的观点发生了碰撞?来看看他们的解读。

  一、点争鸣:探底回暖 or 真痛开始?

  【半年报数说】

  省发改委对千家重点企业的二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的资金压力仍然趋紧。有30.6%的企业反映本季融资成本上升。

  【包纯田(省金融办副主任)】在浙的商业银行也开始史无前例地出现亏损,看上去现实似乎远比数据还要糟糕,很多企业也是这样“感知”到。但在我看来这恰是一个好的信号:最难看的情况已经发生,经济已经在逐渐探底。 浙江因为早于其它地方出现危机,此时恢复得要早一些。半年度的经济正在步入正常轨道。

  当然,企业对经济温度的感知会因为质地差异而各有不同。现在是有一大批质地比较差的企业,仍然在困难中挣扎;还有一大批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正在被淘汰。 但其实一批大型的优质企业,早在去年末就已经在回暖中。2013年浙江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其净利润的增速20%以上。这批企业会是此轮经济转型升级中最强大的群体。

  【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半年报落下帷幕,经济数据向好是好事,但总体来看,还在波动中,未必持续向好。我认为单单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浙江的转型,真正的阵痛才刚刚开始。 经济的好与坏,关键是看结构。我研究了近十年的创新型经济,值得忧虑的一点是,浙江创新型经济这几年进展不算理想。总体来说,主要还是企业的创新投入比重不高。这是浙江的下半年转型依然要面对的“阵痛”。

  二、转型有阵痛:企业创新三大瓶颈

  【半年报数说】

  半年度的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8.3%和7.8%,增幅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吴晓波】企业的转型创业已经在做,而且从数据看成效不错。但基本上,企业创新正遭遇几大瓶颈: 企业家的眼界是一大瓶颈。公司治理结构,去家族化方面的不足等等,这会令浙商难以实现从商人到企业家的跨越。 生产要素的流通重组遭遇障碍是第二大瓶颈。比如现在的企业,要申请破产依然会遭遇体制机制上的重重障碍,导致一些企业最后只能采取“跑路”这种极端方式。 如何让要素快速流动起来,这也应该是这一轮的改革着力点所在。

  第三大瓶颈在于,转型升级中支撑下一轮发展的支柱点建设。传统的支柱点在高速铁路、高铁、移动通讯设施等更为平面化的领域,而新的发展支柱点却是立体的:海陆空全方位的物流体系、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还有教育等问题。尤其是教育,在浙江做得还不够。 传统的制造业如何转型?需要的是工业设计、材料分析方面的专业人才,这就需要教育、人才资源的匹配。 当然,转型越是“痛”,越是需要坚定信心,让骨干企业维持持续创新,发挥领军示范效应。

  三、支招转型:下一步怎么走?

  NO.1集中资源去软肋

  【包纯田】我们对现实的经济状态不要过于悲观。只要尝试着集中有限的资源,确立浙江发展新优势,以产业引导、要素组合等方式,补齐浙江此轮经济中暴露的弱项,如技术升级、去家族管理体制等软肋,成功转型可期。

  当然,银行的经营困境会造成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大,但相信国家对此也会采取更灵活、开放的政策,如地方金融组织管理政策已经出现松动,民营银行是第一步。接下来,其它行业也会逐步开放,未来的地方金融,会出现更多的经营主体。

  NO.2精准定位有效投资

  【刘亭(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浙江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平稳。但如果仅从GDP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提高就说经济有所回升,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回升”这一表述是一种趋势性的表达,个把月的经济指标很难说明长期的经济趋势。 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面对这些挑战,投资是关键。但是,我们不能把“投资”和“有效投资”等同起来。

  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看投资总量的扩张或者看投资速度的增长,以为大的就是对的,快的就是好的。投资一定要加强有效性,力戒无效投资。 那么哪些投资属于有效投资呢?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投资才是有效的。第一,与企业的产业升级、增长方式有关的投资。第二,符合新型城市化方向的、城乡有机更新的投资。第三,跟新经济形态——互联网应用相挂钩的投资。

  NO.3重在抓工业、投入和改革

  【谢晓波(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当前面临的部分挑战在于,工业压力较大,制造业投资增速比较低,一些企业家的预期不是很好,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政府可以从这些方面着手:

  一是通过抓工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来稳定增长; 二是通过抓投入,特别要抓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重大产业项目,来稳增长; 三是通过抓改革,包括要素配置的改革以及试点扩面的改革,来稳增长。 企业自身,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则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等,来增强竞争力。服务业发展方面,特别是生产性的服务业,也要加大发展改革力度,降低成本、增加附加值,提升竞争力,扩大企业利润。

标签: 经济半年报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