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生调查:金华双龙景区之乱象①
金华双龙景区150辆黄牛车非法营运 收费比门票还贵
2014年07月24日 16: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摘要】 林先生在民情巷投诉,自己和家人到金华双龙风景区游玩,发现偌大的一个国家4A级旅游区没有任何交通基础设施,8公里多的上山路只能乘坐黄牛车,来回坐一趟要花100元,比门票还要贵。

  金华双龙景区

  浙江在线金华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近日,宁海的林先生在浙江在线民情巷论坛发帖投诉称,自己和家人到金华双龙风景区游玩,发现偌大的一个国家4A级旅游区内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基础设施,8公里多的上山路只能乘坐黄牛车,来回坐一趟要花费100元,比门票还要贵20元。

  本周,记者赶赴现场核实,发现双龙景区黄牛车非法营运成风,数量多达150辆,车头虽然挂着“双龙景区旅游车”的宣传牌,实际却只是当地村民自己购买的面包车,并非正规的旅游营运车。

  民情巷投诉:《金华双龙景区乱象:村民私自设卡收费景区服务车辆混乱无人管理

  景区门口停放着很多面包车  号称是景区旅游车

  双龙景区上下山坐车 花费比门票钱还贵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金华市婺城区的双龙景区。刚到景区入口处的售票点,一名戴遮阳帽的中年妇女前来搭讪,她告诉记者,“到景区里去就坐旅游公司的车,他们都统一的车,120辆都在这里,有正规票的。”

  这位妇女所说的“统一的车”就是停在售票窗口下面停车场里,款式几乎相同的面包车。虽然是工作日,但这个不大的停车场里停了上百辆车。其中,夹杂停放了许多七人座面包车。车头都放置了统一的塑料牌,上面印着“双龙景区旅游车”。

  据该妇女介绍,这些“旅游公司”的统一车辆,会将游客送到最上面的景点,山顶的“仙瀑洞”,司机会向乘客讲解沿途经过的景点,收费是每人50元。

  记者坐上了其中的一辆。在开往山顶的路途中,来来往往的车辆大多都挂有“双龙风景区旅游车”字样牌子。

  而一路上,此前村民说好的“景点介绍”也被打了折扣,司机除了在经过景点时告知“这是某某洞”外,并无太多的内容介绍。大约十几分钟后,车子开到了山顶,仙瀑洞入口处。在乘客的要求下,司机提供了五张抬头写有“金华市运输管理处”并印有“浙江省道路运输票证专章”的汽车客票。

  回程虽然是下山路,坐车收费仍然是每人50元。这样一个人来回的车费共计100元,比双龙洞景区80元的门票还多出20元。

  面包车司机提供的票据

  4A级景区8.5公里串起8个景点  却没有公共交通设施

  据了解,金华双龙风景区是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共有8个景点,分布在售票处到山顶的沿途,这些景点各自分开检票,但门票在出售时,是一票制,8个景点的门票都在包含其中,游客不能单独购买部分景点的门票。

  记者在景区入口处观察了1个小时,开车前来的私家车主,在山下就被面包车的车主劝阻,理由大多是说山上停车不便,要想方便游览,不要开车上山。最终,绝大部分车主缴纳30元的停车费,将车停在了售票口前的停车场,乘坐面包车往返。

  记者算了下,景区门票80元,往返的“景区旅游车”收费100元,私家车的停车费30元,等于来一趟双龙洞景区,每个人要花费210元,景区这样的收费并不低。

  当记者再次来到售票窗口向工作人员进行求证时得知,这些招揽生意的面包车不是景区的车,是本地村民自己的,而景区内并没有接送游客上下的公共游览车。

  而这8个景点串起的整条线路约长8km。夏季是景区的旅游旺季,正因为天气炎热,很少有人选择步行上下山,只能开车上山,大多数乘客会在司机的招揽下乘坐小面包上车,也是个别游客觉得收费高,自行开车上山。

  面包车头前挂着的旅游车牌

  150辆黄牛车载客安全隐患多  景区乱象屡遭投诉

  既然不是景区的旅游车,为何这100多辆面包车以“旅游车”招揽生意呢?记者从一位村民处了解到,面包车头摆放的宣传牌上面写的所谓“旅游公司”并不是指景区,也不是具体存在的某经营公司,而是村民为了招揽生意,口头对外宣称的。

  记者从金华市婺城区公路运输管理所了解到,这些车并不具备运营资格,是“黄牛车”,他们所开出的“正规车票”是早已经停止使用的票据,其真实性也有待考量。

  婺城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金虎向记者透露,整个双龙风景区黄牛车多达150多辆。

  村民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数字。一位开黄牛车的司机告诉记者,双龙风景区山上是鹿田村,山下是洞前村,开车的都是这两个村的村民。150辆车都为村民们自行购买,为个人所有。

  根据金所长的介绍,在旅游旺季,这些面包车就出来载客,在淡季,这些车就被村民当做家用车。“像出租车这样的运营车辆,每4个月就要检测一次。但这些黄牛车大部分每两年才检验一次。驾驶人员也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然而,即使婺城区运管所每年到双龙风景区巡查150余次,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以及取证难、开黄牛车的村民抱团紧等因素,对这些非法运营车辆的查处非常困难。

  而记者也查阅相关信息时,发现黄牛车在风景区大规模营运的现象在网络上已经有不少投诉,根据此前的新闻报道,除了开黄牛车外,双龙风景区的村民在景区内阴凉处摆放几十张躺椅经营收费,最贵时每张收费70元;节假日旅游旺季,景区门口大排长龙时,村民们提前排好队,向游客收取加塞费,一人次收取上百元,这样的乱象在该景区也多有发生。

  金华双龙风景区作为国家4A级风景区,为何不配备基本的交通设施?150辆黄牛车在景区门口非法运营,相关部门为何置之不理?浙江在线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非法营运|双龙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