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居民收入是怎么算出来的?
2014年07月25日 13:55:45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徐秀雰 章烨妮

  最新公布的浙江省2014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6元,同比增长10.0%,扣除价格影响因素,实际增长7.2%。怎么样,你上半年的可支配收入比17236元高呢,还是低呢?

  每个季度,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都会向社会公布浙江省居民的收支情况。从这些数据中,你可以看到浙江人的收支处在什么样的水平,你也可以算算自己的收支到底是拉动了增长还是拖了后腿。可是,你知道居民收入和消费数据是怎么来的吗?不知道?没关系!浙江新闻特别采访了资深的调查专家,请专家为你科普一下这些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经济数据是如何诞生的。

  讲述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殷柏尧

  居民的收支数据是按照全国统一的抽样方法、调查指标、调查过程、数据处理和数据发布原则,建立的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和生活状况调查制度进行调查而取得的。

  №1、有多少人参与调查?答案:2.3万户

  全省共抽取了2300个调查小区,2.3万户调查户,分布在全省所有32个区、36个县和22个县级市,平均每个县(市、区)256户。很多人猜想,全省的数据是不是所有市县数据的平均值呢?答案是NO。推算全省数据的样本是6200户,属于这2.3万户调查户之内,分布在全省52个县(市、区)。

  №2、调查样本会定期变换吗?答案:样本周期为5年。

  抽中调查小区的使用周期为5年。即从2013年至2017年,抽中的调查小区原则上保持不变,每年在抽中的调查小区内进行住宅样本的轮换。抽中调查小区中样本住宅的调查周期为2年,每年轮换50%的样本住宅。每年每个调查小区的设计住宅样本量为10宅。

  №3、采集的收支数据如何记录?答案:入户记日记账。

  住户调查主要采取入户记日记账的方法采集数据。抽中的2.3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每天都要将本户所有家庭常住成员的收入和消费情况记录下来。每个调查小区聘请一名辅助调查员,全省2300名辅助调查员对调查户进行记帐辅导,检查记帐质量,收发帐本,对调查户的每一笔记录进行审核和编码,然后送到县级统计调查部门,进行数据审核、录入、汇总和上报,最终取得全省和各地区的全体居民、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数据。

  【话题】:为何2013年度开始实行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2013年以前,浙江省住户调查是城镇和农村分别进行,两套样本,两套指标体系,分别取得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支数据。2013年实行了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将城镇住户调查和农村住户调查进行了并轨。

  相比以前城乡分割的住户调查,殷柏尧说,一体化住户调查有很多优势:比如指标设置更完善,调查范围全覆盖。一体化住户调查抽样框采用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编制,加强了对流动人口、城乡结合部人群的覆盖,从抽样上做到不重不漏,覆盖完整。

  调查对象也实现了常住化,尤其是对家在农村又常年外出的农民工,其收支情况由原来在农村户籍地向其家人调查,改为在常住地向其本人直接调查,以减少漏报。同时,调查内容更丰富,抽样方法也更科学。在95%的置信度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抽样误差小于1%,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抽样误差小于3%。

  当然,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保护隐私意识的增强和人口流动的增加,住户调查的记账工作难度越来越大。统计调查部门为此需要经常性访问记帐户,加强辅助调查员队伍建设,建立严格规范的样本轮换、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发布等阶段的质量控制制度,排除各种干扰,确保居民收支数据质量。

 

标签: 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