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朵金花翱长空 空军驻杭某部战斗机女飞行员很刻苦
2014年07月26日 07:24: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方力 廖启荣 盛相良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 (浙江日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廖启荣 盛相良)清晨5时,歼击轰炸机缓缓地从机棚滑出,在跑道上加速、起飞!巨大的轰鸣声响彻上空……驾驶战机的是女飞行员。日前,记者来到空军驻杭某部,走近这群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

  这支部队目前共有5名女飞行员。和记者想象中不同,她们看起来很腼腆、纤瘦。“别小看她们,个个都很努力,体能好,不会输给男飞行员的。”教导员杨雷笑着说。

女飞行员在指导记者(右一)用旋梯训练。 潘培 摄

  “只要天气允许,我们每天都要参加飞行,或者为飞行做准备。”来自陕西的女飞行员孙美说。为避开最热的时间段,她们的飞行训练时间调整为每天早上5时至10时,晚6时或晚7时至晚11时。白天的其他时间,她们会在一起研究战术、学习飞行知识。

  来自辽宁的女飞行员吕品告诉记者,在高温天训练,她们依然全副武装,飞行服、飞行靴、头盔等一样都不能少。从机棚滑到跑道上准备起飞的时间里,驾驶舱非常闷热,衣服会湿透。等飞机起飞后,舱内的温度迅速下降,衣服干了后紧紧贴在身上,很不舒服。这一冷一热的变化,让她们的身体也经受着考验。

  每一名女飞行员都从严格的地面训练开始,除体能训练外,还有技巧和身体极限训练。

  几位女飞行员带着记者来到训练场。除单杠、双杠,场地上还有两个不常见的器械:旋梯和滚轮。旋梯像一个梯子,3米多高,以中间一根横杆为轴,可以前后360度旋转。而滚轮为圆形,一人多高,可以左右360度旋转。她们平时训练,在旋梯上要1分钟内完成正反各20圈旋转,在滚轮上要40秒内完成正反各20圈旋转。这些听起来挑战人体极限的训练,对她们来说已经是最基本的挑战了。

  记者走到旋梯旁想尝试一下,双脚踩在最下面的横杆上,双手抓住两边,像荡秋千一样,前后摆动起来。“姿势不正确!”这时,站在一旁的女飞行员们赶紧走过来,一边指导一边演示给记者看。原来,标准动作应该是左脚踩在最下面的横杆上,右脚从上面一根横杆的上方穿过去,再往下穿过最下面的横杆,用脚背抵住。而双手则由外到里从左右两边的空隙中穿过后再抓住横杆,双手双脚夹紧旋梯,这样可以防止在空中旋转时身体掉落。

  动作标准了,可记者不管如何使劲,旋梯却纹丝不动。短短几分钟,记者的前臂被勒得又痛又红。再看旁边的女飞行员,启动、停止、前后摆动幅度,都控制自如。来自山东的女飞行员张潇安慰记者,她们刚开始训练旋梯和滚轮时常常头晕、恶心。可吐过了,尽管一脸苍白,她们依然重新站到训练场上,“因为我们选择了,就要坚持到底。”

  训练艰苦,而淘汰更为残酷。2008年夏天,初教阶段毕业时,张潇得知高教阶段要直接上歼击机,如果技能无法快速达到要求,就可能被淘汰。张潇每天凌晨3时起床训练,不飞的时候就研究、学习,到晚上10时左右才睡觉。一次,在空中做特技动作时,一过顶点,她瞬间“黑视”,眼前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这在飞行中是非常危险的。原来,是她夏天训练量大,体力透支,出现了“黑视”的生理现象。教员让她改善营养、休息好,终于帮助她克服了各种困难。

  每名女飞行员在不同时期会碰到各种问题,但她们始终崇尚荣誉至上,从不轻言放弃。不管天气多热,她们的训练依然继续,“男飞行员能做到的,我们一定也能做到!”姑娘们坚定地说。

标签: 女飞行员|战斗机|空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