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火龙果套种黑土豆
2014年07月28日 06:16: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邱宇 叶丽琴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丁谨之 县委报道组 邱宇 叶丽琴 ) “火龙果苗的长势很不错,你瞧都有一人高了!”三门县海游街道九红农场的主人林彩干喜滋滋地说。

  走进林彩干的种植大棚,只见作物高低分布有序,上层的三排火龙果苗正顺势往架台上生长,下层套种在火龙果间的黑土豆则枝叶繁茂。

  53岁的林彩干是健跳镇南丰村人,一直在上海浦东种植大棚西瓜。2013年,林彩干经朋友介绍,联系上了广东农科院的博士团队,并争取到了浙江省台湾红心火龙果栽种试验点的项目。于是,他回到家乡三门,开始了农业种植的新尝试。

  由于台湾红心火龙果需要种植三年之后,才能达到稳定的产果量,存在回本较慢的问题。为此,广东省农科院的水果专家又向林彩干传授了立体套种的技术:架子上种台湾红心火龙果,架下两侧则种上来自巴西的黑土豆。

  “这种土豆煮熟了有糯米一样柔软的口感,生吃营养更好,花青素含量是果蔬中最高的。”林彩干一边说着,一边轻拉土豆茎杆,一串黑乎乎的土豆连着茎叶牵出,个个都有鸭蛋般大小。他随即掰开一颗土豆,用刀削掉土豆皮,生吃起来。

  由于这种土豆口感佳、营养好、市场数量少,价格往往是普通土豆的5倍左右。一亩套种的黑土豆平均能产750公斤左右,通过电子商务销售,批发价每公斤12元。一年可种植两茬,亩产值可达18000元。在台湾红心火龙果种植的头两年,黑土豆的亩产可以较好地弥补立体套种的前期投入。

  更为神奇的是,这种来自巴西的黑土豆仿佛是台湾红心火龙果的“最佳拍档”,两者套种后可以抑制田间杂草的生长,降低喷洒除草药剂的需要量。而且种植黑土豆的劳动强度小,只要铺好稻草、有机肥,放种,覆土即可。“它长在稻草上,成熟时一提杆就出来了。”林彩干告诉记者。

  三门种水稻的平均亩产值在500元至600元,近期收益最佳的甜瓜亩产值在1万余元。三门县林特局特产总站站长龚增秀告诉记者,台湾红心火龙果市价好、利润高,产值更为可观。与单纯的种植蔬菜或水果相比,果蔬套种的产值要高出很多。那么,林彩干试验的立体套种可达多少亩产值?

  林彩干带着记者算起了账:头两年的火龙果亩产约为15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30元,年收成为45000元,加上黑土豆18000元的年收成,亩产值可达6万余元。

  “这项技术如果成熟,我们会考虑作进一步的推广。”三门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任典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县里一直大力推行粮食与蔬菜、水果的套种,鼓励农民像林彩干一样,试验套种新技术。

标签: 火龙果|农技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