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时局观察:浙江新设企业数全国第四
2014年07月28日 09:05:11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黄昕 周觅 姚瑶

  茶杯里的风暴 浙江是民营企业大省,民企的地位举足轻重。一位专家认为,在整个宏观经济基本面仍然从紧的情况下,加之长期积累的素质性、结构性矛盾,浙江少数企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事实,但从新近发布的半年经济数据看,浙江整个经济基本面稳中有进、进中趋好。一些企业的问题是身处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重重影响叠加的结果,是浙江经济转型之痛,对整个经济基本面而言只是“茶杯里的风暴”。

  上半年,全省新注销的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大类)14.5万户,同比下降21.1%。新设市场主体36.2万户,同比增长7.4%。“这两年,着眼于提升民营经济整体素质,浙江大力推进“个转企”,所以个体工商户注销的比较多,占了市场主体注销数的大头。”前述专家如是分析。外界对浙江民企生生死死的关注多以制造业为例,浙江制造业确实和其他先发地区一样,遭遇到较大的转型压力,但报告显示,到6月底,全省制造业企业在册40.9万户,仍然比年初增加1.5万户,环比增长3.7%。

  主动调整的结果 今年初,温岭大东鞋厂一场大火引起全省上下震动,当地政府痛下决心,坚决摒弃"带血的GDP",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开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一万多家鞋企全部停产,逐家审核。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全部关停,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全部关闭,违法建筑一律拆除……现在,温岭全市鞋企总量骤减一半,与此同时,鞋企税收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规上鞋企产值同比增长10%。

  自去年以来,浙江打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在这个过程中,大量违建、不合规、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或是主动关张、或是被依法关停。这些企业的关停并转是各级政府主动“断腕”、率先转变增长方式的结果,也是近年来浙江企业等各类主体退出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截至2013年年底,浙江273家铅蓄电池企业关闭216家,1544家电镀企业关停淘汰734家,180家制革企业关停102家,印染、造纸、化工行业共取缔非法企业92家、关停淘汰1029家。

  在浦江对水晶加工业“壮士断腕”式的行业整治后,全县关停水晶加工户1.4万余家,水质却从全省末位到率先达标。同时,浦江水晶加工业低小散状况得到明显改变,水晶加工公司制企业突破了1000家,注册资本500万以上的增加到28家。

  折射经济“新常态” 对走在市场经济前沿的浙江而言,一个经济稳增长、转型全面展开的“新常态”正在开启。浙江经济告别了过去的“高歌猛进”,进入中速增长区间。

  报告显示,浙江市场主体正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企业在册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从去年的27.4%提高到29.6%,企业注册资金的增长(20.4%)快于数量的增长(17.3%)。特别是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后,注册资本大幅增加,上半年浙江新设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达4340.9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企业注册资本4042亿元,增长79.2%。

  在浙江的新设企业中,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于第三产业。这显示了浙江产业结构正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在浦江,今年上半年新增企业599家,其中有212家为专营互联网销售企业,互联网产业正成为浦江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全省来看,体现知识经济、创新驱动等“软实力”的行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上半年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新设企业增速明显,增幅分别达到105%、83.2%和62. 7%。抓住改革机遇,嗅觉敏锐的浙商格外青睐与金融相关的行业,如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金融服务外包等,这类新兴行业市场主体上半年达到了3500家,同比增长了84.17%。

标签: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