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四年绿化11万公顷 相当于2.2万个中山公园
2014年07月28日 09:11:17 来源: 温州网 刘彩玲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7月27日,温州市林业局召开“创森”迎检部署会,对近期“创森”迎检进行查漏补缺。记者了解到,温州市“创森”以来,既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给温州带来综合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其中生态效益就值253.92亿元。

  温州市自2010年启动森林城市建设以来,提出开展“绿满温州”行动,结合西部、中部、东部3大森林建设分区的建设布局,构建“一心一环、三江九廊、一核六组团”城市生态屏障,经过4年努力,温州森林城市建设取得很大成效。

  温州市2010年有林地面积67.71万公顷,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面积1.66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为2298万立方米,建成区(包括市区及各县市)绿地面积5448.8公顷。到目前为止,根据温州市森林城市工程实施情况测评报告,经过一系列如城区绿化、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绿化、森林通道建设、碳汇林业建设、特色林产品和种苗花卉基地等重点工程的实施,温州市城市新增10.76万公顷城郊森林,建成区新建绿地8793.56公顷。如果以温州中山公园占地面积5.09公顷换算,相当于绿化了2.2万个中山公园。

  专家从净化大气(提供负离子、滞尘、吸收污染物、杀菌降噪)、调节气候(温度、湿度)、固碳释氧、涵养水源(调节水量、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遗传信息、生物栖息地)等5项功能12个指标进行估算,发现温州市从2010年开始“创森”到现在,城市森林已产生253.92亿元生态效益。其中,新增加的10.76万公顷城郊森林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为234.74亿元;新建的8793.56公顷建成区绿地,目前已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为19.18亿元。

  据悉,城市森林的经济效益是和生态效益相关联的,其实质就是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在经济上的量化。从直接经济效益来看,“创森”以来,温州市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很快:2011年只有152.26亿元,2013年提高到167.86亿元。从间接经济效益来看,“创森”还拉动了温州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催生了绿色产业链等。

标签: 绿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