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无锡驴友组团楠溪江源头探险 一人穿越悬崖时遇难
2014年07月28日 09:23:50 来源: 温州网 黄超时 章瑚

昨天,温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事发地点搜寻遇难者。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时值户外游旺季,浙江十大户外徒步线路之一的楠溪江源头探险线路,因路径险要、沿途风光峻丽,吸引着各地驴友前来探险。昨天中午12点左右,无锡一22人驴友团成员王某的遗体从龙门峡水潭水底打捞起来,历经6个小时被运出龙凤大峡谷后,这条远近闻名的热门线路又抹上一丝恐怖的黑色。

  跳崖,送了命

  楠溪江源头区域路径险要,位于大青冈主峰东侧,由绵延的括苍山脉构成“龙凤大峡谷”(原称百丈坑),峡谷垂直深度在300—400米,峡谷长10公里(包括聋朵坑)。事发地位于龙凤大峡谷入口处“龙门峡”,以狭窄为特点,最窄处仅1米左右宽。

  三天前,包括王某在内的22人无锡驴友团来到楠溪江源头探险。次日7点30分,一行人从岩龙古村开始徒步行走,计划沿楠溪江水流方向,先后经过周坑口、龙门峡、阎罗岭脚,最终穿越龙凤大峡谷后抵达暨家寨,行程12公里,需耗时八九个小时。

  当天中午12点许,途经龙门峡一5米多高的悬崖时,驴友团准备通过绳索涉水沿壁穿越,当安全绳索上放下第4个队员时,50岁的王某跟领队匡先生申请,想直接从悬崖跳入下方水潭。

  “我一再劝他别跳,一方面他没穿救生衣,另一方面此处有瀑布,水流情况不清楚,保护的人员又在协助其他队员下降。”在领队匡先生劝说声中,王某做了两个鱼跃的预备动作后跳向下方水潭。

  这时,同行的驴友看见,王某的落水位置距离瀑布落水处1米有一明显的漩涡,水流很急。水中的王某奋力往水流下方游动,但还是被卷了回去,一下被拍到崖壁上。“崖壁是70度的斜坡,加之湿滑又无着力点,浮出水面的头部逐渐被卷入水中,嘴巴、鼻子、眼睛、头顶,直至整个人消失,整个过程大概就1分钟。”匡领队介绍。

  救人,差点没了命

  见事态不妙,“我立即跳入水中。”正在悬崖上方拉绳索的匡领队入水点在瀑布落水处,“落下来的水流打得我抬不起头,与他的落水点相比,幸好我跳入的地方正好处在瀑布正下方,这块没有漩涡,但水流也很急,我被冲到下游的岸边”。

  “队里的5名保护人员此时也投入到救人中,给我拉起50米的绳索,协助我游到漩涡内侧。”匡领队再次入水时穿上了救生衣,“抵达中心位置后,我看到下方有一白色物体,但穿着救生衣怎么也潜不下去,我一手拉着绳索,一手解去救生衣往下潜,结果拿出来的是一块毛巾。”在强劲水流下,匡领队的体力不支,很快又重新返回岸边,此后又进行2次类似尝试但仍未找到王某。

  2小时后,考虑到大部分人的心理、体力,队员们商量,先把大部队带到暨家寨,等走到有信号的地方就马上报警。“当晚7点多团队到达暨家寨,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

  事后,匡领队回想第一次落水点幸亏没有漩涡,“不然我也会没命”。

  搜救,难度非常大

  当晚,曾参与莒溪大峡谷小温搜救工作的温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相关求助电话,昨日凌晨赶往事发地救援,从深龙古村逆流方向上行6小时,于昨日中午11点抵达事发地。

  “事发地海拔高度在900米左右,所在地昼夜温差很大,落水者在一300平米左右的区域落水,落水点附近有一长约10米,宽约7米的漩涡,水下温度很低,搜救难度极大。”救援队队长唐小义组织救援队员从5米高的悬崖上方纵身跳入水潭,在绳索保护下开始搜寻。

  此时距离事发时间已过去将近24小时。经过1个小时的搜寻,当天中午12点左右,终于在水底6米位置找到了王某。“打捞起来时,死者背着书包,戴着头盔,但没穿救生衣,身体冰冷,早已没了呼吸。”唐小义说。

  “这种高海拔地域的水潭,水温极低,尸体不易腐烂,容易长期沉在水底不会上浮。”唐小义觉得楠溪江源头探险线路,涉水概率较高,驴友出行时应佩戴防水袋,“一方面充气可放置电子产品,另一方面落水后有浮力,可避免身体下沉”。

  昨天下午6点,距离事发时间过去30小时后,死者遗体被送到出发地岩龙古村。

标签: 驴友|悬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