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民间大量采挖金蝉花 乱食用引发中毒的人也不少
2014年07月28日 10:01:43 来源: 绍兴网 俞颖颖 张亮宗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新昌有人吃金蝉花中毒了。”“嵊州也有人吃金蝉花中毒了。”这几天,这类消息在嵊州、新昌坊间广为流传。

  7月27日,记者从新昌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了解到,该院确实收治了几例因食用金蝉花中毒的病例。无独有偶,除新昌外,嵊州也传出食用金蝉花中毒抢救的事件,有个别人员还被送杭州医治。医生提醒,吃金蝉花时要向医生咨询,对这种古老的药材,市民不要过量食用,更不可食用变质的金蝉花!

  山上长出金蝉花,人们进山都想挖

  金蝉花是一种虫菌组合体,是我国古老的名贵稀有虫生真菌,是我国三大虫生真菌(金蝉花、冬虫夏草及僵蚕)之一。野生的金蝉花是非常珍贵的,从蝉若虫到野生金蝉花,需要经过漫长的周期。

  高山毛竹园是生长金蝉花的最佳环境,而现在这个时节毛竹园也无人看管,因此一股抢挖金蝉花的风潮在嵊州和新昌两县市涌动,很多市民扛着锄头去山上挖金蝉花。

  市民黄梅永的家在嵊州市区,他听到金蝉花也是虫草的一个种类之后,想多保留些用以泡酒。这几天,每天一大早,他就开车去四明山一带挖金蝉花。黄梅永说,山里的毛竹园蚊子多,而且都长了杂草,挖金蝉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辛苦一天忙下来,也只挖了100来株。

  关注金蝉花的专业人士介绍,嵊州和新昌都是金蝉花的出产地,今年梅雨季节正赶上了金蝉花生长的最佳时机,因此高海拔的毛竹园里都有金蝉花可挖。

  在新昌天姥山下,一位姓梁的农民最多一天挖了500来株。梁师傅说,一天挖到上千株的人也有,挖金蝉花要靠眼力与体力,挖上百株的可能要连续走很多的山路,上山挖药材是很辛苦的事,有时还会遭遇毒蛇。

  价格水涨船高,吃法五花八门

  很多人看出了从中的商机,大量的金蝉花流向市场,卖金蝉花盛行于嵊州、新昌的主要蔬菜市场。

  在嵊州市的江滨市场,一些山区的群众早早进城,刚开始的几天里很少有人要买,价格仅为一元一株。

  后来,一些市民把金蝉花是补品的消息,通过网络与微信进行散发,要求购买的市民一下子多了起来,特别是外地知情者赶来嵊州大宗采购,金蝉花的价格一下子水涨船高,由原来的一元一株上涨到了2元或3元,有的高达5元或8元。

  在嵊州市客运中心的大厅里,一位临安游客对记者说,他以5元钱一株的价格,一口气在市场买下了1000多株金蝉花。这是给家里人治病用的,因为嵊州的价格便宜,赶来买一次很值得。

  金蝉花怎么吃?很多市民是一头雾水。在该市剡湖街道里坂村,一位村民称自己为了吃好金蝉花这种补品,用豆浆机进行打磨,煮开了就吃,里面放了多少株金蝉花也没有数过,只知道煮一次抓一大把。

  有的市民采用打水波蛋的方式,把金蝉花蒸熟了吃,口感特别鲜美,还称从来没有吃到过这种美味。更多的市民选择泡酒,烧酒店的生意和泡酒用的玻璃瓶销售也红火了不少。

  是药三分毒,吃法有讲究

  随着“金蝉花”被大众熟知,不少人心中也存在着疑虑: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真的可以自行食用金蝉花吗?

  就在几天前,新昌中医院收治了一位因食用金蝉花中毒的病人。“病人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疼。”据主治医生介绍,病人的状况与菌菇类中毒的症状很像,属于肠胃型食物中毒。一问,病人表示,当天家里做了金蝉花汤,他和孩子都喝了汤,唯一不同的是他把汤里的金蝉花也吃了,没想到就出了问题。

  “我学的是中医,在我所接触的中医书籍中并没有说到金蝉花。”这位医生表示,所以当他听说新昌不少人在自行食用金蝉花后,他建议大家:体质不同,不能过量食用金蝉花。

  在嵊州,记者也采访了该院收治的患者吴某。据介绍,吴某把花和蝉蛹整个都吃了下去,而且吃了较多,吃后不久就出现口吐白沫的中毒情况。但医生没有看到过他吃的到底是不是真的金蝉花。医生查阅了医学文献,自古至今吃金蝉花中毒的没有记载。嵊州市人民医院的副主任药剂师称,人们吃金蝉花不能超过2株,而且建议煮汤,要先行焯水,煮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金蝉花是寒性的,虚寒体质的病人不适用。专家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金蝉花,是药三分毒,要想吃金蝉花的人们请先向医生咨询。

标签: 金蝉花|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