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首届全国职校挑战杯杭州落幕 小创作小发明受青睐
2014年07月28日 15:25:09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实习生 李洋洋 记者 叶海
【摘要】“挑战杯”素有“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之称,其25年来一直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为参赛对象,今年这一赛事首次针对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增设了专场比赛。
大赛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7月28日讯(实习生 李洋洋 记者 叶海)今天,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在杭州落下帷幕。

  “挑战杯”素有“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之称,其25年来一直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为参赛对象,今年这一赛事首次针对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增设了专场比赛。

  此次为职校学生打造的专场挑战杯有着不少“定制”的色彩:比赛在竞赛版块的设置上,除保留“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这两大传统项目外,还有针对性地增设了“生产工艺革新与工作流程优化”、“创意设计竞赛”等竞赛组别,涵盖了“机械与控制”、“工业设计”等八个类别的竞赛项目。

  据统计,本次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600余所职业学校、4万余名学生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职业学校的894件参赛作品。最终有349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浙江占45件。在举办本次国家级职业学校“挑战杯”之前,浙江已于2007年起率先在省本级开展两年一届的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迄今已举办四届。

  据比赛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委们不仅更青睐一些小创作、小发明和一些创业计划,赛事设置上的变化可以使职校学生的许多奇思妙想能通过竞赛的平台,有效地转换到公众的视野中。相较于之前的挑战杯,在作品展示会的现场,本网记者发现不少诸如燃气灶火焰自动调节器一类的实物创造也入围决赛名单。

  为了让实物创新项目的能够更好地落地转化,大赛组委会在比赛期间还着力筹办学生科技成果转让洽谈会等活动,邀请风投、创业园区、孵化器等参加,更好地搭建优秀学生项目与企业“供需对接”平台。

责任编辑:郭涛

标签:挑战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