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都老板抵押豪车帮人治病 隐瞒办理车贷因羞愧
2014年07月29日 08:15:45 来源: 温州网 章瑚 施世潮 江维海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温州好心老板抵押豪车兑现帮女童治病承诺,昨天温州商报刊发的这则报道感动了许多人,各类新闻微信阅读量近200万人次。尽管“都先生”一再拒绝专访,但记者经多方努力,昨天下午1点,把他请到市区新城雁荡西路一餐馆,见缝插针地对话“都老板”,挖掘出他那些感人而不为人知的事。

  1

  隐瞒办理车贷源于羞愧

  温州商报:为了尊重你的意见,昨天的报道我们为你化了一个名为“都先生”,今天有没有让亲人朋友认出是你干的好事?

  都老板:今天还是有很多记者通过微信等渠道,找到我的公司了,我老婆也给我发短信了,别人还误认为她是不懂事的市民,其实我爱人特别不容易,她理解支持我的。

  温州商报:这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为什么办理车辆抵押的时候要隐瞒呢?

  都老板:还是不好意思,办理车辆抵押贷款要做公证等,办理的地方上上下下都是熟人,办理那天恨不得挖个洞钻下去,钱多时做好事没问题,去贷款还会好意思吗?

  2

  企业运行一切正常

  温州商报:有些人理解,企业家最大慈善首先是办好企业,你用这种方式去行慈善合适吗?

  都老板:的确如此,企业家为社会的最大贡献是办好企业,解决社会就业等问题。尽管现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好,餐饮经营整体环境也有问题,但我的企业运行没问题。

  3

  小雨露下月5日手术

  温州商报:刚才你说是去医院看了小雨露,现在孩子的情况怎样?

  都老板:孩子的情况比较稳定,8月5日将进行手术。其实在看小雨露之前,我自己的孩子发烧了,先是送自己的孩子去医院,但没停留太多时间,我老婆辛苦了。这两天是小雨露花钱最多的时间,有许多事要和医院沟通对接。

  4

  来自监狱里的电话

  温州商报:听说以前你也帮助过员工,有一位还在监狱中,能说一说详细的情况吗?

  都老板:哦,你说的是小孙,很好的一个孩子,在我公司一直在进步,因此提拔他当店长,带他去旅游。但就是乘飞机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他用了他哥哥的身份证。后来,机场公安带走了他,说他在17岁那年涉及一场斗殴致死案件,他被判了7年。他的母亲有高血压,孩子出事后为省钱都舍不得吃药,在庭审时突发脑溢血死亡,他的哥哥是弱智的,一家人特别困难。出事那年我和几名员工赶去他老家帮忙料理后事,带了5万元,有2万元是员工捐款。去年,我又去了,带了4万元。

  温州商报: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

  都老板:他在监狱中每个月可以向外打两个电话,其中有一个电话必定是打给我,几年来都是这样。两个大男人话也不多,有时候就“呵呵”,或沉默。他说:“老板,我出来还要为你打工。”我说:“你出来还是我们的店长!”

  5

  企业成了美丽人物集结号

  温州商报:你的这些行为是否影响着你的员工?

  都老板:也不能说是我的影响,你可能不知道,我的员工中有“感动温州”人物、有“最美中国人”。

  温州商报:还有这样的事?

  都老板:是2011年的事,这事差点让人坐了牢。在苍南店门口,一个老太太倒地,两名服务员上前施救,并将老太太送往医院。最后老人因伤势过重去世,但死者家属却组织了百来号人上门讨说法,堵了三天,员工也被公安叫进去做笔录,视频监控也被破坏。后来我无奈之下发帖求助,媒体热议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事情很快有了转机,找到了证人和证据,最后,肇事司机自首,还了两名年轻服务员一个清白。当年,他们荣获央视“2011最美中国人”称号。

  人物初印象

  羞涩“都老板”

  昨天下午2点,都老板驾着那辆办了抵押贷款的捷豹消逝在记者的视线中,但他兑现承诺救助女童的故事,在一夜间传遍浙江乃至全国。

  都老板不姓都,他并不想公布事件,理由就是有钱时做好事理直气壮,资金并不宽裕时、连座驾都要抵押,足够令他羞愧。

  微微口吃,腼腆羞涩,内心单纯——都老板的初印象。

  熟知他的朋友说,都老板有时候显得“没心没肺”,偶尔会向朋友要20元打车回家、上了高速后才想起没带钱。

  他对钱似乎没那么在意,员工经常向他借钱。

  “他们都还了吗?”

  “他们没说不还的。”

  “你不担心他们不还吗?”

  “有个员工借了30万,离开公司时还了10万,现在每个月慢慢向我还钱。还有两员工反而主动借给公司20万,有什么好担心呢?”

  都老板有足够的理由为钱担心,在餐饮行业下滑、人力成本提高和互保链危机的大背景下,都老板也未能独善其身。“员工近300人,每个月的工资就要90多万,公司的钱不能动。”他向记者说起抵押豪车的初衷。

  在都老板的带领下,他的公司成了最美人物的“集结号”,2011年,公司两名服务员因救在餐厅附近倒地老人,荣获“2011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2011最美中国人”称号。

  都老板的感人事迹并不比他的员工少。他的店长小孙因从前群殴事发入狱,小孙的母亲庭审前脑溢血死亡,留下一名弱智的哥哥和几个年幼的孩子,都老板为其照顾家人,说:“出来后,你还是我们的店长。”从此以后,都老板每个月多了一个来自狱中的电话。

  因为羞涩,都老板有太多的故事被隐藏。就在昨天,有员工向他汇报——有记者到酒店采访了,都老板还在电话中下令:“要否认,这事不是我们做的。”就连和记者见面,也是以朋友的名义邀约相见。

  因为羞涩,他的心思系于其美味的“江湖菜”,江湖上却还没有都老板的传说。

  因为羞涩,他不公开身份,热心的吃货早就人肉搜索,说“俺们会多关照你,用舌头把都老板的车子赎回来”。

  昨天下午2点,捷豹开走了。之前的1分钟,都老板说了典籍中的一个故事:“有一个穷寡妇来,往里投了两个小钱,就是一个大钱。”

  再往前2小时,他把自己感冒的孩子送到医院,那是他要用一生去守候的亲人。随后,他去探望了别人的孩子雨露,那是一个在困顿时仍要兑现的诺言。

标签: 救人|抵押贷款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