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王澍谈农村规划与村居设计:辩证做法 有机更新
2014年07月29日 22:31: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柳蓬 见习记者 陈佳
【摘要】 今天下午,“美丽宜居”优秀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成果沟通会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举行。省政府顾问王建满,省住建厅、中国美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王建满、王澍等参观参赛作品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柳蓬 见习记者 陈佳)“辩证做法,有机更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澍用这样八个字表达了对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的理解。

  今天下午,“美丽宜居”优秀村庄规划和村居设计竞赛成果沟通会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举行。省政府顾问王建满,省住建厅、中国美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王澍在今天的活动中说,现在浙江的农村有两大发展趋势,一种是大拆大建走城市化建设的道路,另一种是套用历史文化的概念,走历史复古路线。他说:“这次‘美丽宜居’仅村居设计竞赛就收到了300多份方案作品,全省140多家单位参加,参赛的建设师都在探讨能不能走一条‘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既满足村民的现代生活方式与需求,又能保存村落基理。简单的说就是辩证做法,有机更新。”与会嘉宾也普遍认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鼓励把符合村民需求的设计落地化。

  本次竞赛由省建设厅、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主办。竞赛自3月举办以来,在江浙沪引起了广泛影响,省内各大设计所以及高校都参与其中。截止到6月底,主办方仅村居设计竞赛就收到了300多分作品,每份作品的设计团队都有五六名骨干建筑师设计组成,平均实际调研都在三次以上,作品最终由画板、画册展现。前不久,包括王澍教授在内的江浙沪7名一线建筑大师齐聚杭州,最终复评出68份设计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主办方从各个“被设计”的村庄里,邀请村民和村干部来展览现场参观,看看当时在家门口和自己聊天做调研的建筑师们,设计出来的建筑作品到底能不能既能让自己住着舒服,又不失美丽农村应该有的风貌。而此次竞赛的各项大奖将花落谁家,主办发也将综合专家投票以及群众特别是村民们的投票,择日公布。

  8月底,通过复评的68份作品还将在西湖文化广场展出,此后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展览活动。

责任编辑: 吴振宇

标签: 王澍|王建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