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十条阴凉小马路 温度比大马路上低0.7℃~2.5℃
2014年07月31日 04:26: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晓政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费彬烨  )盛夏,西湖有十里荷花,有清风半夜鸣蝉,当然还有烈烈骄阳。但即使是三伏天,想要从大太阳下找点小情趣,只要有心,绝对不会没有收获。比如夏天正午的蔽日浓荫,或者浅藏或者深埋在每个小区和写字楼旁。杭州市城区绿化办资深绿化专家樊老师掰着手指轻松一数,点了十条可以看树荫的小马路。

  柳营路、浣纱路、五安路、河东路、大树路、仓河下、马塍路、同普路、益乐路……从上城区到西湖区,经钱江晚报记者亲测,哇,滚滚热浪经过绿荫洗礼瞬间变成小清新,Dog days(英文:三伏天)遇上绿树荫,就像北京遇上西雅图,一个字,“爽”!走在这样的小路里,是一个杭州人小小的确定的幸福。

  再看看,早晚小马路上尽是红尘风情:这边,爸妈推着baby散步;那边,老公老婆你侬我侬;这儿有大妈们闲话家常,哎哟,那还有人在路边亭子里理发呢。

  马上就出发吧!跟着钱报微信号西湖晓蛮腰,探路去看城里的绿树浓荫,正中午,户外36℃,人体感受还远不止这个温度,那么这些绿荫路温度是多少?

十条清凉小马路之柳营路。林云龙/摄

  ●柳营路

  地点:柳营路南端与开元路相交,另一头在南山路。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2.1℃~2.5℃,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在33℃左右。

  清凉密码:路两旁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约有两三层楼那么高的梧桐将毒辣辣的阳光弹走。老底子的居民楼里也种着小香樟等绿色植物,和附近湖滨商业区相比,这是个特别幽静之处,只有少许的车辆会经过这里,汽车尾气排放得少了,温度自然会低一些喽。柳营路靠近西湖,偶尔飘来阵阵凉风还真是夏日解暑的福音哪。这里还有洽丰里历史建筑哦。

  ●仓河下

  地点:连接体育场路和环城北路,与建国路平行。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1.9℃~2.2℃,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3.3℃左右。

  清凉密码:道路两旁有香樟树,绿叶成荫,有蛮好的遮阳效果。仓河下东边靠近河流,中间有河流横穿而过,小桥流水,帮助吸热,使仓河下清凉许多。

  ●五安路

  地点:其实是江干区采荷小区内的一条小路。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1.7℃~2.3℃,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大致在33.4℃左右。

  清凉密码:五安路平时往来车辆不多,沿路两旁则是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小区内绿化覆盖率较高,树木种类繁多,比如香樟树、枇杷树、桂花树等,自带花园和文化园。附近有绿化较好的采荷中学,学校附近车辆来往较少,公园里绿树葱茏,小桥流水,环境幽静清凉,在文体中心附近有一个小水潭,不仅有绿树小公园的混搭,还能看到打着扇子聊天的阿姨们,一条路能演绎出一个城市的风情。

  ●马塍路

  地点:连接文二路和天目山路,一头是博库书城。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1.2℃~1.7℃,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4.2℃左右。

  清凉密码:道路两旁树木林立,枝叶繁茂,遮挡阳光,两旁有面积较大、绿化较好的诸多单位。马塍路的道路也较为狭小,往来车辆不多,热闹的文三路横穿马塍路,马塍路成了闹中取静之处,特别清幽。

  ●大树路

  地点:南起凤起路,北至体育场路。与贴沙河平行。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1.2℃~1.6℃,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4.1℃左右。

  清凉密码:听路名,就和树有缘,路两边有香樟树,起到遮阳效果,靠近东园公园,绿化覆盖率大,满眼望去几乎全是绿色。单行道车流量少,盛夏行走时感觉清凉。

  ●浣纱路

  地点:一头连着开元路,一头接着庆春路。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1.5℃~1.7℃,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在34℃左右。

  清凉密码:浣纱路靠近岳王公园,离西湖也较近,道路两旁的梧桐树和香樟树枝繁叶茂,为该道路起到了遮阴纳凉的作用。和延安路平行,作为城市的主干线之一,车来车往,能有这样的绿荫,不容易。

  ●河东路

  地点:位于下城区,靠近朝晖文化公园。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0.7℃~1.1℃,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4.7℃左右。

  清凉密码:有茂密的香樟树和梧桐树“保驾护航”,将滚滚热浪挡在外头。在应家桥附近有一条河经过,给这条路稍微带去一点点清凉。顺便说一句,这条路可是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夜晚比白天热闹。

  ●新华路

  地点:一头在庆春路浙医一院附近,一头扎进了健康路丝绸城。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0.9℃~1.4℃,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4.5℃左右。

  清凉密码:除了路两旁种有密集的法国梧桐外,沿路还坐落着新华小学,学校里绿化率高,道路两旁的楼房不高,没有高大建筑阻挡,利于通风散热。

  ●通普路

  地点:连接文一西路和西斗门路的一条小路。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0.9℃~1.2℃,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4.4℃左右。

  清凉密码:通普路北边和东边都靠近余杭塘河,路边有香樟树。通普路很安静,但因为两旁的香樟树长势并没有特别高大茂密,所以清凉程度有限。

  ●益乐路

  地点:益乐路很长,从天目山路到西斗门路,有一段和通普路平行。

  清凉程度:比周边地区温度低1.1℃~1.3℃,经钱报记者亲测,温度34.1℃左右。

  清凉密码:益乐路两旁是大约三层楼房高度的香樟树,文一西路南面的益乐路两旁是浓密的高大梧桐,排布紧密,周边是绿化覆盖率较高的科技产业园、数字娱乐产业园,东边靠近余杭塘河。在益乐路骑着自行车,感受夏日里的阵阵凉风,感觉很爽哟。

标签: 阴凉马路|树荫|绿化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