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逾九成垃圾河已清理 除嘉兴外都已提前完成治理年度目标
2014年07月31日 06:1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继续在杭举行,治水成为今天的主题:上午,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贯彻“五水共治”战略决策推进防洪排涝工作的报告;下午举行联组会议,5名常委会委员围绕如何更好地治水提出意见建议。

  据介绍,各市自报垃圾河共计6492.1公里、黑臭河共计5109.7公里,全省要求今年基本完成垃圾河清理,确保完成黑臭河清理1500公里、力争2500公里。截至6月底,全省垃圾河清理已完成6442公里,除嘉兴外,其他各市都已提前完成垃圾河治理年度目标;全省累计完成黑臭河治理3636公里,已超过年度力争的任务。

  “按照目前进度,黑臭河治理三年计划预计两年可以基本完成。”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为有效推进治水,我省还全面建立了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河长体系。目前,全省共有6名省级河长、189名市级河长、2344名县(市、区)级河长。同时,今年省财政共安排30.2亿元水利专项资金,比去年增加了10亿元。

  不仅如此,我省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用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2015年底前,基本消除社会反响大、影响面广的积淹水区;2016年底前,解决防洪突出矛盾,杭嘉湖、温黄北部等区域和甬江、鳌江、浦阳江、兰江等流域的防洪薄弱环节基本得到治理;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易淹易涝片区和影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严重内涝;2018年底前,钱塘江、瓯江等主要江河以及沿海主要平原防洪排涝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到2020年,江河干流和主要平原防洪排涝达到规划标准,保护重要城市的江河干流和海塘基本达到百年一遇。

  在联组会议上,5名常委会委员纷纷建言献策。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继松认为,治水必须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科学合理安排所需资金。既要确保重点,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撒“胡椒面”;又要确保工程质量,不搞“一窝蜂”,不盲目赶时间,保质保量有序推进。

  水利工程要建好更要维护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俞仲达说,“在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应当把规范化的维护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建康看来,五水共治,还需进一步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他提议,要“两手发力”治水,既要有政府自身的手,还要有群众的手,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群众真正成为治水的主体,形成治水合力。

  接下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将以开展“切实履行人大职责,全力推进‘五水共治’”主题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职能,充分调动广大代表和群众参与治水的积极性,让水更清天更蓝。

标签: 垃圾河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