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时局 正文
时局观察:CPI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2014年07月31日 08:52:43 来源: 浙江日报数字采编中心 徐秀雰

  撰文|徐秀雰

  在众多和我们息息相关的经济数据中,CPI是被提及最频繁的一个。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生活中的物价水平是涨是跌,而且从这个数据中我们也能够读出很多内在信息,比如所处的经济环境是通胀还是紧缩。那么这一数据是如何调查产生的呢?

  讲述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黄重君

  CPI所包含的统计内容是居民日常消费的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的消费品种类繁多,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彩电汽车,有数百万种之多。当然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采用普查方式调查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因此世界各国都采用抽样调查方法。

  也就是说抽选一组一定时期内居民经常消费的、对居民生活影响相对较大的、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项目,通过调查其价格来计算价格指数,这样既节约人力财力,也能够让价格指数基本反映居民消费价格的总体变化情况。

  №1、CPI数据来自多少调查样本?答案:主要分8大类

  国家统计局确定统一的调查目录,按用途划分为食品等八个大类,其中有262个基本分类,基本涵盖了城乡居民的日常消费内容。省、市县级调查队确定具体的代表规格品。规格品数量根据城市规模的大小有所区别,目前杭州、宁波每月调查近千种规格品,中等城市每月调查800余种。

  №2、去哪采集样本?答案:21个市县3300多个商业业态

  目前,计算浙江省CPI的价格资料来源于全省21个市县(区、市)共3300多个商业业态,包括食杂店、百货店、超市、便利店、专业市场、专卖店、购物中心等、还有农贸市场,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我们统称为价格调查点,其中全省农贸市场调查点有120个,服务调查点1500多个。

  №3、如何采集价格数据?答案:定人、定点、定时

  为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比性,我省现有200多名调查员,每天奔波在全省各地,通过手持数据采价器,采用“定人、定点、定时”的方法开展价格调查工作,这样能保持价格可比性。2012年起浙江各调查市县的调查员均配备了CPI手持数据采价器,只要将现场采集到的价格信息输入其中,就能立即传送到国家统计局。

  №4、每个大类所占比重会有变化吗?答案:根据规定每五年调整一次

  现行制度规定,权数每五年调整一次。但如果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时,则要根据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抽样调查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适时对权数进行相应的调整。

  制图|章烨妮 投稿| zjshiju@126.com 声明|以上稿件系浙江新闻时局栏目组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cpi|浙江|统计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