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地铁4号线塌方透水 地铁集团称可能因土质差
2014年08月01日 18:00: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这个地方是河道底,土质条件非常差,都是粉砂土,流动性非常强,很容易产生流变。其次,这个地方经过几次施工,扰动非常大,几个因素叠加,很容易产生水土流失,造成塌陷。”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昨天中午11时许,杭州地铁4号线在建路段发生塌方透水事故,地点位于杭州富春路和兴业路之间。由于地铁施工时挖破旁边的河道,导致河水倒灌至杭州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的基坑。

  事故发生后,杭城多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今天,浙江在线记者再次回到塌方现场,救援人员表示,车站内的积水估计后半夜(明天凌晨)能排干,而地铁方面暂时推断,昨天的事故可能是现场土质的原因。

  截水围堰加固完成

  积水预计明天排干

  今天上午10点多,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地铁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新塘桥下河床塌陷位置两侧的截水围堰已经成功堵住了水流,塌陷处还有一小滩积水,工人们说是因为大雨造成的。

  截水围堰目前已经基本加固完成,昨天,武警等部门就在新塘河上筑起了三道拦水的围堰,原先只用棉被、泥土加固,现在加入了沙袋、混凝土等材料来加固。围堰高度超过水平面1米多,虽然接下来两天,杭州因台风影响会持续降雨,水平面有可能上升,但是现场附近已经提前准备了很多沙袋,以防止意外发生。

  目前,由于地铁现场仍在抢险阶段,地铁站附近的富春路、新业路部分路段仍处于封道状态。

  地铁集团工程一部副部长明刚介绍,经过14台水泵的一夜抽水,目前市民中心站内水位明显下降,已降至1.5米,抽排仍在继续,相关的清理工作也已经展开,“以目前的抽水状态预计,后半夜(明天凌晨)站内的积水就可以排干。”

  不过,由于近几日持续降雨,雨水会从露天的基坑灌入积水的地铁站内,所以积水具体何时排干仍需视情况而定,“我们对于设备这块还会加强,应对天气原因的影响。”

  事故或因土质问题

  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今天上午11点,杭州市地铁集团对这次事故第三次做出通报。

  通报会上,明刚说:“昨天早晨7点多,施工过程中就发现了细小的漏水,随后马上就启动了预案。也制定了一些抢救措施,比如加固围堰,控制河水水位等,不过最终还是没有挡住。”

  中铁十六局轨道集团副总经理施振东介绍,塌陷发生后,在盾构机里作业的人员都安全撤离了,没有造成伤亡。

  至于事故原因,明刚表示,抢险目前还没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只能简单推断。“这个地方是河道底,土质条件非常差,都是粉砂土,流动性非常强,很容易产生流变,这是一个因素。其次,这个地方经过几次施工,扰动非常大,几个因素叠加,很容易产生水土流失,造成塌陷。”明刚说。

  明刚还说:“在这种环境下施工,我们都有预案的,围堰就是第一道措施,车站里面也有隔水墙,还有加固措施,在目前的状态下,应该比较全了。不过做地下工程,不可预测的因素很多。”

  目前,根据预案和专家意见,地铁集团已经在渗漏点的两侧做了两个拦截的围堰,防止河水大量涌进车站,同时对渗漏形成的漏斗进行一个回填。另外在车站两侧也砌了两道封堵墙,防止河水流到其它车站。

  地铁集团总工程师称

  事故对4号线工期影响不大

  塌方透水事故对4号线的工期有没有影响?对此,杭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金荣回复媒体说,影响不大,开通计划应该不变。

  今年,地铁建设二期计划全面启动,地铁4号线一期行动最快。地铁4号线一期中的首通段(彭埠站-近江站共10站10区间)计划明年上半年开通。

  纵观杭州地铁线网,地铁4号线一期建成后,杭州市中心将初步形成由1号线、2号线东南段(萧山朝阳站-钱江路站)和4号线构成的地铁“小环路”。而剩余路段,也就是近江站到浦沿站,计划2018年建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