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身边的骚扰电话越来越多
骚扰电话057156710086 二季度拦截最多的号码
2014年08月04日 05:53: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丽华/文 梁津铭/制图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文 梁津铭/制图)只要你的手机处于开机状态,被各种推销电话骚扰就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几天前,有网友在某本地论坛上吐槽:“五分钟前突然接到一个057156710086的电话,说自己是移动的,问我要不要免费体验两个月的亲情网……这也太不专业了。

  就这么简单一句吐槽,短短两小时,回复过百,很多网友报料,自己也接到过同一个号码打来的推销电话。而此号码在百度手机卫士上已经被标注19101次,事实上,“057156710086”也是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中,杭州今年二季度被拦截次数最多的号码,一共被43452人次标注为骚扰电话。

  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来看,骚扰电话正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共收录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8330万个;其中二季度收录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7144万个,平均每天新收录骚扰电话号码78.5万个。算一算,二季度骚扰电话的增量是足足是一季度的6倍。

  “响一声”的电话大幅增长

  最大骚扰源来自本地

  综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二季度的拦截监测与用户标记情况、用户调研分析来看:“响一声”电话以59.8%的比例位居骚扰电话号码数的首位;广告推销类、房产中介类骚扰电话的号码数分别占比7.1%、5.9%;用户标记的诈骗电话号码数占到2.1%。

  与一季度数据相比,二季度中“响一声”类骚扰电话在大幅增长,一季度“响一声”电话占骚扰电话总量的36%,二季度已经增长到59.8%。绝大多数响一声电话都是声讯台等吸费电话,有些声讯台还设在国外,一旦拨打回去,手机资费就会快速地消耗殆尽。

  从用户新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归属地区来看,广东以高达829万个骚扰电话号码数在各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山东与河南,用户新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数分别为468万个和452万个。归属地在浙江的骚扰电话数排名第七,比一季度降了一位,但数量有324万个,是一季度的5.6倍。

  为了进一步分析各地用户被骚扰的情况,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特别对今年6月份第一周的数据,进行了被骚扰地区与对该地区进行骚扰的号码源头之间的比对分析。统计结果显示,除港澳台地区外,在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29个省级地区的骚扰电话源头都来自于本地;排在第二、三的骚扰源又以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以及地缘周边省份为主。

  以浙江为例,6月份第一周浙江的手机用户一共被骚扰约567万次,其中骚扰源排名前三的是:约221万次的骚扰电话来自浙江本地;约56万次的骚扰电话来自上海;约38万次的骚扰电话来自广东。

  骚扰“高峰”时段变短

  杭州人被骚扰的频率提高

  什么时候骚扰电话最多呢?从时间段上看,骚扰电话拨打的“早高峰”出现在上午9点到中午12点之间,用户在此期间标记的骚扰电话数约占全天标记总量的26.9%,上午10点左右标记量达到最高峰。“晚高峰”出现在14点到18点之间,持续时间比“早高峰”多一个小时,用户在此期间标记的骚扰电话数约占全天标记总量的36.3%,下午15点左右标记量达到最高峰。而每天凌晨零点到早上7点则是骚扰电话比较稀少的时段,凌晨3点左右最为清净。

  与一季度相比,骚扰电话的拨打时段明显更加集中了。再对比一下骚扰电话的总量,二季度骚扰电话的增量是足足是一季度的6倍,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在更集中的时间段内被更多的推销甚至诈骗电话骚扰。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郑州、东莞、西安、武汉是国内二季度被用户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最多的十个城市。排名第一的北京被标记了261.8万个骚扰电话号码,第二名上海被标记了187.4万个骚扰电话号码,第三名广州被标记了170.7万个骚扰电话号码。被标记最多的一个骚扰电话出现在深圳,“075595511”,此号码在三个月内被标记53万多次,全国第一。

  这次杭州虽然没有出现在骚扰电话最多的城市名单里,但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独家提供给钱江晚报的数据来看,杭州的手机用户被骚扰的频率正在成倍提高:杭州地区一季度骚扰用户最多的一个号码被标注11465次,而二季度骚扰用户最多的一个号码被标注了43452次;一季度骚扰用户最多的前100个号码平均被标注约273次,而二季度骚扰用户最多的前100个号码平均被标注约6747次。几乎是几何倍数的增长。

  恶意软件、垃圾短信成倍增长

  恶意程序感染率增幅下降

  同样爆发增长的还有恶意软件和垃圾短信。

  今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累计截获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超过84.0万个。其中,二季度共截获新增恶意程序样本约62.5万个,较2013年二季度同比大幅增长381%,较2014年一季度环比大幅增长191%,平均每天截获新增恶意程序样本约6868个。累计监测到安卓用户感染恶意程序7976万人次。其中,二季度监测到感染用户约4185万人次,较2013年二季度同比增长94.8%,较2014年一季度环比增长10.3%,平均每天恶意程序感染量达到了46.0万人次。

  尽管新增恶意程序的数量二季度仍在大幅增长,但恶意程序的感染量与以往相比增长幅度有所下降,说明恶意程序在手机安全软件的控制下,其传播速度有所减缓。

  从恶意程序分类来看:资费消耗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仍然保持最高,占感染人次总数的62.9%,其主要恶意行为是通过自动联网,上传和下载数据,安装其他应用,消耗用户手机流量和资费;恶意扣费类和隐私窃取恶意程序的感染量非常接近,占比分别为17.9%和17.3%;诱骗欺诈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占比1.0%;其他类型(流氓行为、系统破坏、远程控制、恶意传播)的恶意程序感染量占比之和约为0.9%。

  按照地域划分,感染手机恶意程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省,感染数量高达712万人次;浙江(316万人次)、江苏(294万人次)、河南(226万人次)紧随其后,感染量均超过200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拦截到的各类垃圾短信有385.6亿条,其中,第二季度拦截各类垃圾短信176.8亿条;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1.94亿条。第二季度用户举报各类垃圾短信5824万条;平均每天举报垃圾短信64万条。

  从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的内容来看: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数量依旧最多,占比高达77.6%;其次为违法信息(代开发票、电话卡复制、办假证等)、诈骗信息(房东/熟人转账、虚假中奖、冒充银行等)的垃圾短信,占比分别为12.1%和4.6%。

标签: 骚扰电话|推销电话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