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5级!云南遭遇14年来最强地震! 至少230人死亡
2014年08月04日 07:51:19 来源: 杭州网

地震已造成至少230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这是云南省在2000年1月15日姚安6.5级地震后,14年来遭遇的第一次6.5级以上的地震。

  震源

  震级大震源浅余震不断

  这次地震震中位于鲁甸县西南23公里龙头山镇(北纬27.1°东经103.3°)。昭通、昆明、曲靖等地震感强烈。震源深度12公里,属于浅源地震,因此破坏性极大。

  地震后,余震不断。16时45分和17时13分,离第一次地震较近的地方(北纬27.1°东经103.4°)还发生了两次震源深度均为5千米,震级分别为3.3和2.8级的地震。

  截至3日晚上8时20分,震中附近地区已经发生了162次余震,目前最大余震为4.0级。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说,此次地震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与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吉隆县5.0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是一次独立的地震。

  灾情

  龙头山镇、老集镇全部夷为平地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晚发稿时,鲁甸地震已导致230人死亡,数百人失踪,1400多人受伤。其中,昭通市221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曲靖市会泽县9人死亡。

  鲁甸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鲁甸微博”称,鲁甸县龙头山镇、老集镇全部夷为平地,派出所、计生站、粮管所等多处办公区全部倒塌,人员伤亡惨重。

  人口稠密每平方公里265人

  鲁甸县人口稠密。全县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9.79万人,每平方公里265人。

  全县辖9乡3镇84个村民委员会,有汉、回、彝、苗、壮、白等7个民族。县政府所在地是文屏镇。文屏镇灾情较轻,已全面恢复供电。

  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平村韩家坪子的陈大姐家损失惨重。

  陈大姐说:“我家的房子倒(塌)了,连身份证都埋在里面了!社(生产大队)里好多房子都倒了,有不少人死了,受伤的人也不少。由于救护车开不进去,村民只得用摩托绑起伤员往外运。”

  陈大姐并没有受伤,但她家3头肥猪被压在了废墟里。

  砖木土屋抗震能力差

  灾情最严重的是鲁甸县农村和乡镇。

  鲁甸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部分房屋抗震能力差。

  龙头山镇镇长陈国勇说,镇里受灾情况非常严重,已开始组织抢险救灾。初步了解看,有太多房屋受损,人员伤亡和其他灾情正在收集。

  堰塞湖800余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地震引发正在建设的红石岩水电站上游河段一处山体滑坡(位于鲁甸县火德红乡红石岩村),造成纸厂乡江边村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堰塞湖,导致该河段水位急剧上涨,致使纸厂乡江边村委会5个村民小组800余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地势

  震中平均海拔约2500米

  鲁甸县地处山区。境内海拔从568到3356米不等。县内地势东西两侧高、中间低平,地貌错综复杂。

  此次震中30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为2500米。这给救援造成了不小难度。

  天气

  震区有雷有雨

  地震发生一个小时后,昭通和鲁甸县都下起了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三天(8月4日至6日),鲁甸震区将有明显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其中4日夜间至5日有中到大雨。降雨天气会对救灾救助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需做好防雨和防雷电工作。

  自6月以来,龙头山镇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境内多地受灾。“鲁甸微博”8月1日的微博还在说,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并分派三个工作组深入灾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鲁甸县相关部门称,从县城通往龙头山镇的道路曾发生泥石流,交通一定程度上受阻。

  另据赶往震区途中的德钦县防震减灾局局长报告,前往奔子栏镇的道路有少量塌方,但仍能保证通行。

  专家提醒,现在当地正处于雨季,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晚上要注意避让破损房屋,在地震救援过程中要防范较强余震的发生。

  通信

  未出现通信全阻

  地震对龙头山镇的通信造成很大影响。新华社记者连续拨打多个该镇工作人员手机,多数难以接通。

  工信部称,地震目前已造成鲁甸县41个基站退出服务状态,占该县基站总数的11.2%。但地震未对当地通信造成严重影响,震区通信网络运行正常,未出现本地网和县、乡镇级通信全阻。

  目前,各基础电信企业迅速派出应急人员前往灾区核实灾害受损情况,抢修受灾通信设施。

  地震史

  曾发生过44次5级以上地震

  云南省地震局说,云南鲁甸处于地震断裂带,极易发生破坏性强烈地震,近年已多次遭受过地震侵害。震区2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发生过44次5级以上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这次地震发生在北东向西鱼河——昭通断裂附近,震源机制结果显示为走滑型破裂。震中2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强震频发,1900年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15次,最大为1974年5月11日大关7.1级地震,距离本次6.5级地震震中约145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历史上发生5级以上地震24次。其中6级地震1次,为1930年5月15日云南巧家6级地震,距离本次地震约40公里。从西鱼河——昭通断裂看,历史上无6级以上地震记录。

  救援

  习近平:救人放在第一位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要保障救灾物资、人员运输和通信畅通,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针对地震灾害,云南省省长李纪恒立即率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灾区,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云南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向鲁甸县调拨2000顶帐篷、500件彩条布、3000套折叠床、3000床棉被、3000件棉衣等救灾物资。

  成都军区已出动2500余人

  地震后,成都军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云南省军区和第14集团军迅速展开灾情核查和救灾工作。截至3日21时,共出动25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往灾区抗震救灾。

  另外,云南省武警总队也派出2000人组成的救援队正赶赴灾区救援。

  鲁甸地震发生后,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锦生迅速指派局救援指挥中心协调矿山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并指派8支煤矿救护队从曲靖,昭通赶赴现场。截至22时,昭通市矿山救护队已在现场救出十三名遇险人员,其他救援队伍正在赶赴现场途中。(都市快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标签: 地震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