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网民最爱听音乐看电影 手机成上网首选
2014年08月04日 09:53: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摘要】 手机已成为浙江网民上网的第一选择、浙江网民最喜欢上网听音乐、最喜欢网购的是服饰鞋帽……这些都是记载在这份《报告》中的有趣内容。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龙泉)为真实准确地反映浙江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状况,近日,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通信管理局和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浙江省互联网协会共同发起,并委托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2013年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手机已成为浙江网民上网的第一选择、浙江网民最喜欢上网听音乐、最喜欢网购的是服饰鞋帽……这些都是记载在这份《报告》中的有趣内容。

  浙江目前有网民3330万人

  浙江目前到底有多少网民?在这份《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2013年,浙江省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网民规模、互联网普及率继续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333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中,浙江省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位居第五和第六。

  浙江省网民增长率为3.4%,低于全国9.5%的网民增长率,整体网民规模增速保持放缓的态势。不过,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程度加深,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以及各类网络应用的使用率都有明显的增加。

  手机成网民上网首选 杭州手机网民最多

  有这么多网民,那么大家都是通过何种方式来上网的呢?

  《报告》称,浙江省网民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上网所占比例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手机是浙江网民上网的第一选择,使用比例高达84.9%。随着平板电脑便携性的提升和技术的逐步成熟,浙江省网民平板电脑的使用比例已达到18.4%;伴随智能电视的兴起,信息家电上网的使用比例达到4.3%。新型的上网设备发展潜力较大。

  截至2013年12月,浙江省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828万人,占全省网民总数的84.9%,高于全国同期81.0%的平均水平。手机上网已能逐渐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大部分需求,成为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习惯。

  2013年,浙江省各地市手机网民规模与网民规模排名基本保持一致。杭州市手机网民数居各市之首,达到578万人,其次是温州和宁波,分别达到457万人和439万人。

  上网娱乐 浙江网民最喜欢听歌和看电影

  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上网,浙江网民平时是如何安排上网时间?上网一般喜欢干什么?

  《报告》指出,2013年,浙江省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31.6小时,比2012年增加8.1小时,增幅达34.4%,相较于全国22.0%的增幅高出12.4%。网民每周上网时长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移动互联网(Wi-Fi和3G网络)的迅速发展,使得网民能够借助移动设备随时随地上网。

  2013年,浙江省网民主要使用的网络交流沟通方式是即时通信应用,使用比例为95.2%;其次是微博和社交网络,使用比例分别为33.8%和31.4%;博客使用比例仅为4.4%。微博、社交网络操作的便利性和较强的互动性吸引了更多网民使用,并对博客带来了较大冲击。

  浙江省网民最常使用的网络娱乐方式是网络音乐,使用比例为72.9%;其次是网络视频和网络游戏,使用比例分别67.4%、48.2%;网络文学也逐渐成为一种热门的娱乐方式,使用比例为40.1%。

  在网民收看视频内容方面,浙江省网民收看的视频内容最高为电影,所占比例为85.8%,其次为新闻,所占比例为72.1%;收看电视剧的比例为57.6%;收看音乐节目的比例为34.0%;收看体育视频的比例为17.1%。

  网购兴起 网民最爱上网买服饰鞋帽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网络上买东西,“网购”一词成为时下最为流行的词语之一。

  据《报告》透露,在网络交易方面,浙江省网民使用最多的是网络支付,使用比例达到56.4%;其次为网络购物,使用比例为53.3%;旅行预订的使用比例为31.3%,相比2012年的9.4%有大幅提升,网络预订火车票的普及是主要原因之一。

  对浙江省网民的网络购物行为分析发现,使用过网络购物的网民最常购买的商品为服饰鞋帽,所占比例达79.8%;其次为食品饮料,所占比例为59.5%;购买手机数码产品的比例为52.2%。

  网络购物频率方面,在使用过网络购物的浙江省网民中,8.1%的网民每月网购10次以上,32.7%的网民每月网购5-10次,41.4%的网民每月网购1-5次,17.8%的网民少于每月一次。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互联网 手机 上网首选 网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