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委书记龚正现场与居民分享垃圾分类心得
2014年08月04日 17:56:07 来源: 杭州日报 王力

  8月1日上午,在启动仪式现场,一位年轻的父亲从孩子的玩具上换下一只盛吹泡液的塑料瓶,面对着红黄蓝绿四只分类垃圾桶,却不知该投进哪个桶合适,犹豫了一阵后,最终还是将塑料瓶扔进了一旁的混合垃圾桶里。 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 摄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杭州日产垃圾8400吨,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些垃圾到哪里去?如何处理?如今已经成为杭州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8月1日上午举行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全民行动三年计划启动仪式上,市城管委负责人透露,杭州正在加强固废处置的顶层设计,包括垃圾分类减量、垃圾处理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都有望纳入法规。

  垃圾处置政府有计划

  根据新一轮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计划,到2016年家庭成员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将达到95%。

  然而,城管委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只占了垃圾总量的三成左右,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等其他垃圾的数量依然非常巨大。

  “垃圾处置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比如工业垃圾谁去管、建筑垃圾谁去管,都涉及不同的单位。”目前,杭州正在加强固废处置的顶层设计,将从立法层面明确个人和主管部门的职责。城管委负责人还表示,人大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如果快的话明年年底就有望出台。

  同时,他还透露,杭州有可能采取经济杠杆的形式,鼓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并将垃圾减量的指标纳入相应考核。

  垃圾分类书记有心得

  “垃圾分类挺复杂,我做了十多年环保还是不太做得好。”8月1日的活动现场,一位环保志愿者向市委书记龚正谈起了自己的困惑。她提了个建议:“能不能先教会大家从简单的分起,比如先学会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你这个建议很好。”杭州市委书记龚正肯定地说。他还主动与在场的居民朋友分享了他的垃圾分类的心得:“中国人的生活垃圾含水量达60%以上,所以首先一定要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否则运输很麻烦又容易发臭,燃烧值也低。其他垃圾中,我们可以把电池之类的有害物体拿个盒子单独放,这个量不大,也比较简单。另外,再把可回收的垃圾分出来,这个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大家积极性也会比较高。”

  “垃圾分类是大家的事情,是全民的事情。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做好垃圾分类。”龚正说。

  变废为宝市民有妙招

  一瓶炸鱼剩下的废油,加上水、烧碱、盐、糖、面粉搅拌,再倒进废弃的豆腐盒子中,没几分钟,一块肥皂就做好了。

  8月1日,志愿者高水娟服务台前,居民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对这个废油变肥皂的神奇“魔术”充满了好奇。

  高大姐是开饭店的,自称“开心厨娘”。她从2006年开始利用饭店的废油做肥皂,如今已做出了上万块这样的环保肥皂,并在自家饭店建起了免费环保培训基地。

  8月1日,高大姐教大家做肥皂之余,还和志愿者们专门制作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展示板,带来了酵素桶,教居民用废弃的果皮、蔬菜做环保酵素。“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倡导垃圾分类,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节约的行列中来。”

  (杭州日报记者 王力)

标签: 龚正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