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测绘人日行万米给浙江量身高体重 年底完成国情普查
2014年08月05日 17:54: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摘要】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自去年启动以来,浙江的山山水水的“身高”“体重”都有了更准确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测绘人员的跋山涉水,也离不开他们全神贯注地埋头工作。
外业人员方红军在淳安实地测绘

  浙江在线记者杭州8月5日讯(实习生 李洋洋 通讯员 杨彬镛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西湖现有面积比50年前扩大了0.79平方公里,浙江实际的陆域面积较之前的10.18平方公里新增了滩涂和围垦的面积……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自去年启动以来,浙江的山山水水的“身高”“体重”都有了更准确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测绘人员的跋山涉水,也离不开他们全神贯注地埋头工作。

  日行四十公里  外业调绘从天亮到天黑

  陆水祥和其余40多名同事前不久来到淳安县。对于这个占地4400多平方公里的浙江省最大县,他们计划3个月完成包括检查和验收在内的外业所有任务。

  凌晨5时,陆水祥就起床出门展开测绘工作,他要赶在晚上6点30分天黑前,完成至少一张淳安县浪川乡7平方公里左右的测绘图的检查。7平方公里是什么概念?——相当于日均徒步走30到40公里。

  靠双脚丈量浙山浙水,靠双眼辨别地理环境要素,像陆水祥这样一批拿着卫星影像图在实地核查、校对、纠错的测绘人员,在业内被称为“外业人员”。

  “这里应该是乔灌混(灌木和乔木混合),不是单纯的针乔(针叶乔木林)。”

  陆水祥停下脚步,对着远处的山脉,作出了判断。他用红笔在原来描绘的轮廓上打了个×,退了几步再瞅了几眼,最终在图纸上标注出新的界限范围。

  只要400平方米以上的林地、2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都需要在陆永祥他们一个个抠画出来。一张1:10000的卫星影像图,经过外业人员跑完一趟,新增的图斑就有上万个。

  全神贯注投入 一天精细绘图4平方公里

  外业人员搜集到地理信息数据之后,剩下的就需要业内人员来进行绘图工作了。

  浙江在线记者在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里面看到,刚调研完舟山市普陀区的外业工作人员,正一边对着图纸一边通过鼠标点击形成一个个小点,将图斑轮廓一点点地勾画出来,录入专门的系统。

  陆水祥告诉记者,内业一天绘图只能绘3—4平方公里,这是个精细活,需要全神贯注的投入。

  “我们只对数据进行采集和录入,再将原始数据和图纸等过程材料一起上交到中央。”第一测绘院分院院长王帮进指着图纸说,“作为客观的第三方,从技术层面上来说,我们要对全国的地理国情要素做一次真实的全面的反映。”

  而地理国情普查的成果,最终将为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提供重要依据。

  已采近半行政区域数据 浙江年底完成国情普查

  今年4月份,作为分院书记的陆水祥就来淳安事先勘探过,在工作指导书中,他对淳安地理环境的概括用了三个词:植被交错、山坳众多、山不高。

  陆水祥他们“摸着石头过河”,率先在浙江德清县和金东区试点普查,举行培训统一操作规范,通过考试才能持证上岗。

  同时,测绘队还特地安排有10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上阵,检查验收环节的工作人员则基本要求工龄在15年以上。

  时间紧,测绘队员便在实践中得出内外业一体化的模式是最有效率的,并且开发出“避开高温去做内业,气温凉爽再抢时间”的时间模式。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已完成近50%的行政区域数据采集,计划我省将于年底完成普查的全部工作,明年一年重点进行数据更新。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测绘|地理国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