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养群鱼儿在荷塘 处州白莲一田两用
2014年08月07日 05:28: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包敦远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实习生 叶萍

雷仁生在荷塘里收莲蓬。记者包敦远摄

  浙江日报丽水8月6日电 丽水莲都区老竹畲族镇的村民雷仁生,耕种的一亩八分田今年大获丰收,从原来的3000元到现在的两万元,收入增加了好几倍。

  老竹畲族镇境内不仅民族风情浓厚,而且还坐拥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东西岩风景区。但在过去,来这边观光的游客都只是走马观花,晃一圈就回去了,缺少一朵能留住客人的“花”。

  “处州白莲”是丽水市一大传统地方特色产品。雷仁生嗅到了商机,10年前,他带头把自家原来种水稻的一亩八分田全部种上了莲花。他告诉记者,莲花盛开的时候,给老竹增添了旅游新景,“开花时很漂亮,过来游玩的游客都会停下来观赏莲花,还可以每天卖新鲜莲蓬。”

  如今,老竹畲族镇已拥有300多亩莲花。莲花盛开时,粉莲碧叶亭亭玉立,缕缕莲香沁人心脾,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处州白莲”这朵“花”带来了游客,也留住了游客。

  与此同时,村民们有了新目标。种植莲花的收入是每亩3000元左右,比原来种植水稻多1000元。这1000元对村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作为一个产业来说远远不够。

  雷仁生开始探索创收,他在种莲花的水田里养殖一些田螺和泥鳅,但是田螺养下去不到一个星期就全死了;泥鳅从一开始的一寸长到了两三寸,当他以为终于要成功时又全部死了。原来莲花田遮阳率高,缺少日照,且引进的田螺和泥鳅对当地的水质不适应。

  去年,雷仁生开始在莲花田里养殖鲤鱼、鲫鱼和草鱼。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养鱼,雷仁生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灵感来自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歌,它的歌词是‘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我觉得歌词都这么唱,肯定是有道理的,试一试看。”雷仁生立马就展开行动,他选择对水深要求不那么高的鲤鱼、鲫鱼和草鱼。一开始不敢养多,只养了500尾,没想到全部成活了。“今年我就更大胆了,不算小鱼,成鱼就有3000尾。现在长得都很好,到一斤一尾,就可以卖了。”雷仁生抑制不住满心喜悦。

  说起鱼儿的销路,雷仁生指着百来米外的村落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开农家乐,就怕供不应求呢!我正准备流转田地,扩大养殖规模呢!”有村民看到雷仁生在荷塘里成功养鱼,也想来学习学习。雷仁生笑着说:“有钱大家一起赚,规模越大越好赚钱,最好全村的人都能在莲花田里养鱼,形成一道别样风景。”

标签: 白莲|一田两用|农业创新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