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城社区饱受流浪猫之困,主城区数量已达30万只
你爱或不爱它就在那里 给不了"喵星人"一个"家"就给它绝育吧
如何治理流浪猫泛滥问题,让城市管理者颇费思量
2014年08月08日 05:57:2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实习生 方晓妍 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08月08日讯 (今日早报实习生 方晓妍 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钱祎)“喵呜~”这一声,听起来萌萌哒,可如果在漆黑好眠的夜里,流浪猫的吵闹却着实叫人吃不消。更何况它们还乱翻小区里的垃圾桶,把跳蚤带进车库等场所……

  有动物保护协会曾做过调查,杭州主城区至少有30万只流浪猫。而且,猫的繁殖能力特别强,用不了几年,这个数字将会以百万计。

  不少近年来饱受流浪猫困扰的杭城小区“坐不牢”了:这样怎么能行!

  今年,杭州市政府计划投入资金30万元,启动流浪猫群落绝育的TNR(Trap诱捕、Neuter绝育、Release放归)项目。这也是杭州第一次由政府部门牵头实施的TNR项目。

  困境

  杭城小区饱受流浪猫之苦

  单纯捕杀反而激化矛盾

  杭州主城区至少有30万只流浪猫,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

  “这是志愿者们去走访摸底调查来的,并没有官方依据。”杭州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表示,而30万也只是一个保守估计。

  位于保俶北路与文三路交叉口附近的启真名苑小区,就常受流浪猫“骚扰”。小区业主投诉说,汽车轮胎上总被淋到猫尿,垃圾桶常被翻得乱七八糟。

  “更恐怖的是,野猫喜欢呆在地下车库里庇荫凉,会带进来好多跳蚤。”住户杨先生往一辆停在最角落里的汽车底下一指,下面果然趴着好几只小猫。“小区里曾有好几辆车都被流浪猫划了。”他摇摇头说。

  负责小区卫生的陈大伯对流浪猫更是深恶痛绝,“有人喂,我就要去打扫。前两个月,那些猫还偷吃了我的几条鱼。”

  小区里的流浪猫,让业主、物业连喊“头疼”。2012年7月份,曾有讨厌流浪猫的人在武林花园小区的喂养点投放了药片,杭州武林花园小区近20只流浪猫“集体失踪”。这件事,激起了众多爱猫人士的愤怒。

  春夏是流浪猫的繁殖高峰,杭州先后发生过毒猫、悬赏杀猫、广告捉猫等事件,因流浪猫处置问题而发生的居民冲突也不少。

  “捕杀只能暂时使小区里的猫密度下降。可附近的猫还会跑过来,少了竞争对手,它们的繁殖速度会更快,用不了多久,这个小区的流浪猫数量又会回升,甚至更多。”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朱水林说,“我们不希望小区居民受流浪猫问题的困扰,也不希望看到野蛮、血腥的捕杀行动,更不希望因此而引起纠纷。”

  波折

  2011年开始,杭州部分小区试行TNR

  先来说说TNR,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被公认的能有效控制流浪猫数量的办法。

  “TNR不是说对所有的流浪猫绝育,而是对一个流浪猫群落绝育,我们主要针对受流浪猫困扰的小区实行。根据国际标准,一个群落里需要进行TNR的流浪猫在70%左右,就能有效控制繁殖和猫群数量。”朱水林说。

  2011年11月,在考察了湖畔、刀茅巷和启真等5个小区后,省小动物保护协会选择了启真小区作为试点,与小区物业签订《社区TNR项目合作协议》。

  经过培训,由志愿者和定点喂养人抓捕流浪猫,器具是捕捉笼,再分批送进动物医院,进行体检、绝育、防疫和驱虫等,同时剪耳作为绝育标记。

  首批放归后,在室外设置猫舍,建立集中喂养区,并建立流浪猫绝育后的档案,持续跟踪观察与救助。

  原本小区里的近30只流浪猫绝育了18只,达到了计划要求。“在回访中,我们觉得效果很好,80%以上的业主给予肯定,还有不少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

  蓝图很美好,当时省小动物保护协会还打算在文景苑、水利厅宿舍和新城国际等9个小区继续实施TNR计划。

  TNR计划推行一半流产,主要原因是缺少经费

  时间长了,启真名苑的住户发现:原本的漂亮猫舍不见了,流浪猫又恢复了原状。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回忆,流浪猫做完绝育手术后,这件事就慢慢地淡出了大家的视线。“TNR的所有工作基本都是省小动物协会包揽的。后来协会没再联系我们,流浪猫又变成了‘三不管’。”

  “当初在启真的试点实际上是成功的。”可之后,朱水林也茫然了:“我们该向哪个部门汇报?”

  省小动物保护协会是个民间组织,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相对松散,要大规模推广TNR计划,首要面临的难题就是经费。

  “就算是公益价,一只猫也要花好几百元,母猫价格更高。”朱水林说,“试点所有资金都是协会自筹的,培训、抓捕、运输、放归等,都是志愿者工作。要推广,光靠我们肯定不行。”

  杭州至少有30万只流浪猫,也就是说需要做TNR的有21万只。这笔费用无疑是个庞大的数字,纯靠公益或民间组织买单?显然不现实。

  因此,在2012年和武林花园小区合作过之后,社区推广TNR计划戛然而止。遭遇搁浅后,原本聚集在一起的志愿者们又转向个人救助。

  探索

  杭州市畜牧兽医局牵头

  投资30万元先作试点

  30万元的资金投入,对30万只流浪猫来说,显然是不够的。此次TNR项目的牵头单位杭州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陈晓明解释说,这是一个试点,30万元先作为流浪猫节育基金。

  预计8月中旬,项目开始启动宣传,征集5家流浪猫数量较大的社区(物业同意建猫房、社区为封闭式社区、有定点喂养人)进行试点,组织社区爱心人士捕捉流浪猫,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取3至5家动物医院为流浪猫进行绝育手术,9月起试运行TNR项目。

  具体方式有两种:一是在社区用诱捕方式,把流浪猫抓起来,送到动物医院,统一做绝育手术,同时一并给流浪猫驱虫,然后再送回社区。二是居民发现有流浪猫,想送去绝育,可以先到社区开证明这只是流浪猫,然后送去定点动物医院,也能免费做绝育手术。

  目前,杭州市畜牧兽医局已做好初步方案,接下来还要和动物保护协会、社区、动物医院等商讨。如果试点效果好,将来会考虑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多家动物医院想参与投标

  公益价约是市场价的3-5折

  “我们医院有准备参与投标,具体还要看执行。”张旭动物医院院长张旭对今年即将要实施的TNR项目很关注,“多家动物医院都很有积极性,我们刚开过一个通气会,正在等下一步招标方案出来。”

  因为公开招标还未进行,张旭表示项目的绝育手术费用不方便透露,但一定是个公益成本价,会在市场价上打个3-5折。另外,还会在流浪猫绝育后,为它们打狂犬疫苗、内外驱虫等。

  “2011年的TNR我们没参与,这次由政府部门牵头来做,号召力、协调力强,挺靠谱的。”张旭说,这次试点虽然只能解决杭城10%都不到的流浪猫,但却是杭州政府部门的一大进步,在国内也是一大先进举措。

  据了解,虽然一些欧美国家已有立法或制度规定,非繁殖场所的宠物必须绝育,但我国在对流浪猫的监管问题上还是一片空白。

  2013年11月,上海3家民间救助组织与8家宠物医院达成协议,流浪猫做绝育手术可享受“公益价”。而政府干预免费为流浪猫做绝育的,目前还只有北京。从2006年起至2010年,北京市政府与动物医疗机构和民间组织合作,已为3万多只流浪猫进行了免费绝育手术。

  我们能做什么?

  坚持垃圾分类,不随便喂养流浪猫

  “TNR只是尽可能控制流浪猫的繁殖,而要让它们真正减少,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张旭说,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杭州开展垃圾分类、垃圾直运后,流浪猫明显少了。

  社区里的垃圾桶换成了新的塑料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单独分类,还盖上了盖子。这样一来,流浪猫就不能在垃圾桶里找吃的了。

  “流浪猫缺少食物,就会自动节育,也会使它们向有食物的地方迁移。”张旭还建议小区居民,不要随便喂养流浪猫,因为吃的东西太多,流浪猫就会向小区聚集,一来二去就“安了家”。

  朱水林则表示,小区的流浪猫应该保持在六七只左右,这样既能保持生态平衡,又能帮业主捉老鼠,只要定期清理、定点喂养,是不会对业主造成影响的。

  生物达人周磊对流浪猫如何控制,另有一套看法,他认为光靠TNR项目还不够,因为流浪猫的一部分来源是不做绝育又生得多的养宠家庭,因为养不下只好遗弃。

  周卓诚推崇香港渔护署的做法:“官方通过严格执法把流浪猫收容,接着向民众广而告之,如果你不希望流浪猫被安乐死,你可以来收养它。”

  这是让民众明白,如何科学养宠,要做到防疫、绝育、不随便放养等等。“香港要求每个人家的宠物都植入宠物芯片,如果遇到随意遗弃的动物,可以通过芯片查到宠物主人,予以罚款。”

标签: 流浪猫绝育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