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苍南惊现“纸片”窨井盖 “更轻更薄”只有1厘米
2014年08月11日 10:00:3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王雄涛 王诚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近日有网友爆料,位于苍南县灵溪镇怡和家园10幢2单元前的一处窨井盖遭到损坏,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窨井盖非常薄,和之前媒体报道的南京“纸片”窨井盖很相似,让人感觉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更换。

  窨井盖由复合材料制成

  记者在该小区10幢2单元出口处找到损坏的窨井盖。这个窨井盖看上去由塑料类的复合材料制成,整体呈青色。井盖上面有“中程制造”等字样,窨井盖下分布着钢筋网格,网格已经明显受损变形,网格下是一个大约一米深的窨井。记者查看发现,窨井盖的碎片大约1厘米厚。

  居民陈先生说,这个窨井盖所在的地方之前是一个草坪,上面不能通车,后来因小区内车辆较多,为方便车辆通行,部分绿化带被改成道路。前几天,一名车主开车不小心冲上绿化带,将路灯和窨井盖都轧坏了。居民蔡先生介绍,这个窨井盖之前就坏过,没想到会这么薄,感觉一脚就能踩坏,希望以后能换一个结实些的。

  记者随后在小区内查看发现,还有一处绿化带上的窨井盖也已经破损。

  该小区由苍南县嘉城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由温州宁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物业公司2008年入驻。

  该负责人说,据他们了解,这些窨井盖都由复合材料制成,是当年房开公司设置的,虽然相对于传统的窨井盖会显得更轻更薄,但质量应该没有问题。如果小区窨井盖有瑕疵,更换一两个的话,他们愿意承担相应的费用,如果大批量更换,由于财力有限,需要小区业主或者相关部门协商。

  超薄窨井盖的微博一经发布,便在网上引起热议。网民@小M-兔兔评论称:这个盖子做得真是出类拔萃。网民@苏憨豆:我们小区也是这样薄,明天也给发个照片上来。也有网友谴责司机乱开车将窨井盖轧坏。还有网友感觉没有安全感,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网民@__梦若生浮:得!以后都要绕过井盖走。

  “人过没问题,车轧肯定会坏”

  苍南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经了解,这个窨井盖位于绿化带上,是被车轧坏的。现在该小区物业已经将其更换,并对整个小区进行了检查,杜绝再次发生窨井盖受损、却没有及时更换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小区窨井盖是怡和花园工程的附属工程,由房开单位自行组织验收,据他们了解,该房开为一家上市公司,对工程要求十分严格,窨井盖质量应该有保证。

  据温州宁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领导负责人已在第一时间带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情况。经了解,该小区主要存在两种窨井盖,一种是大家熟悉的钢筋混凝土窨井盖;一种就是居民所反映的这种再生树脂复合材料制成的窨井盖。这些井盖都是从正规公司采购的合格产品,设计施工上也符合国家相应标准。网友反映的受损窨井盖本来就作为绿化带上使用的标准来设计,是经不起车辆碾轧的。

  记者随后联系上宁波中程高分子道路设施有限公司。据一工作人员介绍,再生树脂复合材料制成的窨井盖分为三种:轻型、中型和重型。轻型约2.5厘米厚,载荷重量为2吨,只能设置在绿化带上,行人和非机动车从上面经过没有问题,但轿车碾轧肯定会坏;中型是5厘米厚,一般轿车从上面经过没有问题;重型的大约有7厘米厚,车辆从上面经过没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温州地区暂时还没有检测单位开设检查窨井盖质量的业务。

  新闻链接:

  南京“纸片”窨井盖

  近日,南京仙林大道上一处窨井盖破碎,最薄处只有0.7厘米,而窨井约3米,井底水流湍急。仙林管委会一名负责人称,这种窨井盖服役时间很长了,当时因为这处窨井处在绿化带上,考虑不会有车辆通过,只是按照可以承受行人的重量设计,现在估计是一些不自觉的人把车开上人行道,窨井盖遭到重压后损坏。窨井盖里面内衬了较细的钢筋,行人安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标签: 井盖|安危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