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姑娘非洲旅游感染“皮肤蝇” 手上肿块爬出虫子
2014年08月12日 06:34:58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宋黎胜 张雪海 黄淼君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宋黎胜 张雪海 记者 黄淼君)昨天,纠结了四天的杭州姑娘小李终于松了口气。

  四天前,小李从非洲旅游回来,左上臂出现一个小肿块,用手一挤竟然爬出一条白白的小虫。联想到最近在非洲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小李慌了,到多家医院就诊不得结果。

  昨天,经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会诊、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专家反复比对资料,终于查明这是一种名为“皮肤蝇”的寄生虫,国内非常罕见。

  肿块上一摁,爬出一条虫子

  半个月前,小李到非洲乌干达旅游,在当地玩了十天,在玩漂流时感觉手臂上痛了一下,估计是被什么虫子咬了,因为后续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小李就没有当回事。

  回国后,小李左上臂开始出现一个五毛硬币大小的红色肿块,用手一按压,竟然挤出了一条大约2至3毫米的白色小虫子。

  小李吓坏了,为了查明真相,她把虫子放进保鲜袋,并放了一块苹果喂养。接下来的两天,小李带着苹果和虫子,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查清楚这是什么东西。

  昨天中午,小李经人介绍,找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英民。王医生刚刚在非洲马里医疗援助了两年,他会不会知道这种虫子呢?

  王医生仔细查看了小李的创口,并询问了情况,最后说:“你这种情况,我在马里没有见到过。但是根据伤口的情况,初步判断是虫子咬的,你挤出来的这个虫子,应该就是咬你的那只留下的‘产物’,具体是什么虫子,还需要找专门研究虫子的专家。”

  小李除了伤口红肿,身体没有别的不适,所以,王医生建议小李先去查明虫子到底是什么,再做针对性处理。

  皮肤蝇国内罕见,身上长满倒钩

  昨天下午,小李带着虫子来到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寄生虫病防制科科长阮卫用高倍显微镜对虫子进行了检查,发现虫子身上长满了带刺的倒钩。

  根据虫子的特性以及外观,阮科长进行了大量资料的比对,最后判定这是一条皮肤蝇。

  “这是一种生活在热带的蝇,这种蝇喜欢把卵产在蚊子身上,蚊子在叮咬人类的时候,就把这个卵传播到人身上了。”阮科长说,这些蝇卵在人体内寄生繁殖成幼虫后,就会爬出来,进入自然环境内再进一步生长,最后长成一只蝇。

  这种蝇的卵喜欢吃人肉吗?不然为什么要寄生到人体内?对于这个疑问,阮科长表示,寄生到人体内只是这种蝇的一种繁殖方式,它的繁殖途径非常多。选择在人体内寄生并不代表它喜欢吃人肉,而是需要人体的组织来生存。

  蝇寄生在人体内,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不过阮科长说,在战争年代医疗卫生条件差的时候,一些身体上有伤口的人,也会长出蛆,这也是苍蝇产卵在伤口上导致的。

  那么这种小虫会不会传染疾病?对于小李的担忧,阮科长表示不会传染疾病。

  “这是一种虫媒病,即疾病需要通过特定的虫子来传播,但这种蝇和蚊子,我省都没有,所以没有传播媒介。”阮科长建议,小李只要做一个清创处理就可以了。

  小李同时担心体内还会不会有残留的虫子,阮科长根据小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应该不会有更多的虫子。如果还有虫子爬出来,可以到医院外科做一个肿块清除。

  去非洲旅游,最好穿长衣长裤

  小李的经历让许多旅游爱好者有些担心,特别是最近非洲又出现埃博拉病毒,小李又感染了这样罕见的病,到非洲旅游、经商、工作,到底该注意些什么?

  在非洲马里医疗援助了两年的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王英民主任医师,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大家提了一些建议。

  王医生说,非洲常年气温都比较高,因其特殊地理环境,常年都有蚊子,蚊子会传染疾病,当地最常见的疾病就是疟疾,目前没有预防药物,不过有治疗该病的药,“预防虫子传染的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长衣长裤,特别是到树林里、草原上,一定要穿上鞋袜和长衣长裤。”

  “年轻人喜欢做驴友,喜欢到自然环境里徒步和露营,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范。”王医生说,他在非洲两年,只要出门,一定套上鞋袜,穿上长裤。

  王医生也给大家推荐了两种可以随身携带的经典中药:季德胜蛇药片和牛黄解毒片,这两种药可以解生物毒,在被不明虫子咬了后,这两种药可以做紧急处理,既可内服也可外涂。

  “当然,如果不幸被虫子咬了,最好要确认咬自己的是什么虫子,这样医生处理起来更有针对性。”王医生说。

标签: 寄生虫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