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条“定制公交”试跑 根据乘客需求定线路
2014年08月13日 06:05: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醉 储鹏飞

  宁波市民拿手机扫描公交站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途经该站点的所有公交车的实时运行及换乘信息。通讯员 龚国荣 杨红岳 摄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储鹏飞)早高峰公交挤、打车难、开车堵,怎么办?

  在宁波,今后你可能有更多的选择了。7月28日,宁波首条“定制公交”试跑,你只需掐着时间起床,踏着点赶到公交车站,坐上专门为你定制的公交线路,就能快速“直达”上班地点。

  定制公交,即公交公司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专门的公交线路,也即由几十人“拼公交车”。宁波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全程14.8公里,含首末站总共只停靠5个站,票价每人3元。

  如今,这条“定制公交”线路已运行超两周时间,效果如何?是否真正为市民带来便利?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被改变的上班路

  早上7时48分,一辆普通的公交车到达江北三和嘉园公交站,不同的是,车头写着“定制1号线”的字样。

  在国际会展中心上班的李梅排队上了车,起点站上车的只有十几个人,并不拥挤。两分钟后,车子准时出发。车子以时速25公里行驶,一路上只停靠了天水家园、庆丰桥东和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3个站点,接人即走。这几天,全程乘客大约稳定在30多人,座位基本坐满。

  48分钟后,车子到达终点站,只比预计时间晚3分钟。

  “定制公交”每天早晚两班车,早上7时50分从江北三和嘉园公交站开往会展中心南大门,晚上6时15分原路返回,完全是按白领上下班时间来设置的。

  “这可比普通公交快多了,上班时间节省了一半。”李梅说,她上车的起点站有7条公交线路,其中14路公交车和“定制1号线”的终点站都在会展中心,但14路全线停靠37个站点,单程要1个多小时。

  乘客程诚在东部新城的金融中心上班,自从有了“定制1号线”,他家的私家车算是彻底“休假”了。以前他从家开到单位,来回油费一天30元左右,一个月需要八九百元的开销。而现在乘坐“定制1号线”上班,票价只要3元,刷卡还能打6折,相当于每个月花费不到100元。

  专家测算,每辆定制公交车可减少近30辆私家车出行,这种公交服务新模式可以缓解交通堵塞,也减轻了写字楼密集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三个月的“试跑期”

  “定制1号线”来自宁波公交总公司,对于这种新鲜的尝试,决策者的心情并不轻松。

  “定制公交”给出了3个月的“试跑期”,但它的实载率需达到70%以上,才能跑得更长久。而目前公交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运行以来,每天早班的上座率约40%,晚班更低,这个成绩还没有“达标”。

  “百姓接受‘定制公交’需要一段时间,前期调研,需要并愿意坐这趟车的百姓至少有五六十人,而一辆公交车的载客量是六七十人,也就是说,潜在客户是可以满足开线路的要求的。”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宁波的“定制1号线”因为“平价”,要比国内其他城市的“定制公交”经受更大的考验。

  北京“定制公交”起步较早,票价不低,20公里以内8元,每增加5公里票价增3元,预订连续工作日的,可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这个定价,其实只比自己开私家车便宜一点点。比起北京等城市,宁波的“定制1号线”定价只有其他城市的五分之一。

  “平价”对于承运方来说,必然导致成本压力。“不过,我们认为,公共交通系统应该是公益和利民的,所以票价不会定得太高。”宁波市客运管理局负责人坦言,试跑线路之所以选择“平价”,主要是因为“定制公交”对宁波而言是新生事物,借鉴常规公交的定价方式,才能吸引更多人前去乘坐。

  尊重个性化需求

  “‘定制公交’的出现,改变了现有的公共交通理念。”宁波市客运管理局公交管理科龚小刚全程参与了“定制1号线”的策划、推出过程,感触很深。

  此前,城市客运管理部门做过小范围的客流需求调查,他们把定制目标放在楼宇集中的区域。每个被调查对象拿到一张表格,填上希望上车的起始点、下车点和上下车时间,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出相近的需求以确定站点。“可以允许司机灵活按路况选择最近的路,按时间到达指定站点,接上人即可。”龚小刚介绍。

  在前期调研中,有关部门规划了5条“定制公交”线路,但最终选择了客流量最高的1号线路试点。

  在“定制1号线”的诞生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其核心理念是:尊重个性化需求。

  “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依然以运输型为主,即满足上下班需求。”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城市的公共交通应该更多考虑个性化设置,比如,休闲周末线,商场一路通等。

  因此,未来,个性化的需求会成为公共交通发展的新方向,而宁波市已经开始探路。

  今年下半年,宁波还将推出“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市民公开征集“定制公交”线路,市民只要登录平台提交相关信息,比如居住地点、工作地点、早晚间乘车时间等出行需求信息,同时留下姓名等个人资料即可完成信息提交。公交运营公司会根据乘客的需求信息,制定合理的线路和运营时间。乘客需要提前缴费预订座位,达到要求人数即可开通线路。而人数未达到要求的线路,则会退还票款,真正实现灵活的公交“私人定制”。

标签: 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