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4浙江网络行 > 媒体聚焦 正文
华龙网|舟山国际粮油园区策马扬鞭 践行国家战略践
2014年08月14日 15:34:57 来源: 华龙网 程正龙

  8月13日上午,“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国家开发开放新区——舟山群岛新区,深入践行国家战略的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详细了解园区粮油产业储备、中转、加工发展情况。

正在装卸货物的吊臂。

  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管理处副处长张局,在码头现场介绍了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港口码头优越的区、粮油原料及产品的集散地、以及自动化高效作业方式有效地降低的物流成本等情况。

  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位于舟山本岛老塘山区域,距定海城区9公里。园区周边腹地地域辽阔,规划总面积4.41平方公里,作为临港大型粮食物流基地,是浙江全省重点打造的全国性粮食物流节点之一,是浙江省首批4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之一。

  自2002年建设以来,园区已累计投资77亿元,集聚各类企业30多家,引进了包括中海粮油、百威英博、浙江泰丰、浙江省直属粮库、和润物流、中储粮等多家重点龙头企业,占地面积约1400亩。 2013年,园区产值达60亿元,入库税收约4000万元,完成粮油吞吐量700多万吨,粮油储运、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08万吨和195万吨。对增加国家和浙江省粮食调控能力、提高粮食流通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粮食战略储备。

  在码头设施建设方面,老唐山港区目前已建设有一期、二期、三期和五期工程。其中三期码头工程已建设完成5万吨级(兼靠8万吨级)散粮卸船泊位2座及一些附属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五期码头工程已建设有一座12万吨级(兼靠15万吨级)综合码头和1座12万吨级(兼靠20万吨级)散货减载平台,设计年吞吐能力2500万吨。

  根据国家给予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定位的五大目标(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建成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建成我国海洋海岛科学保护开发示范区、建成我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建成我国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舟山国际粮油园区作为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岛的重要抓手,从宏观意义上说,舟山国际粮油园区是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大局,也是是保障粮食安全需要、完善粮食运输格局需要、推荐粮油物流“四散化”需要、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需要的必然要求。

  粮集天下,港通五洲。随着舟山国际粮油园区功能布局、平台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其将成为国内外粮食、物流巨头投资兴业的首选、热选之地。

标签: 舟山|粮油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