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解密档案记录日机在浙散播病菌铁证
2014年08月15日 06:31: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8月14日,在富阳市受降镇,许多游客和市民来到侵华日军投降仪式旧址“受降厅”参观。图为侵浙日军投降的见证人、80岁的受降镇人胡雷兴(左三)向观众讲述少年时目睹日寇投降时的情景。 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08月1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急。重庆行政院长蒋、委员长蒋。密。上月二十八日敌机空袭金华,二架散布白烟,并有鱼子状颗粒落下。”1940年12月5日,时任浙江省政府主席的黄绍竑向蒋介石发送了这封加密急电。半个多世纪后,这封秘密档案已向社会公布,其中内容得以被更多人知晓。

  近日,省档案馆公布了13件记录侵华日军在浙发动细菌战的历史档案,其中半数以上为当时民国政府各部门间的往来文电。内容包括发现敌机在浙江省境内播撒毒物、卫生系统发布处置散播病菌的紧急办法等。

  这些政府内部的往来文电明确记载了日军多次利用飞机向宁波、金华、衢州等地实施细菌攻击。如《黄绍竑致蒋介石电》中提及,金华当地百姓将空投物搜集送检,在5位防疫专家严密检验后,“辨明系鼠疫霍菌”。“幸运的是,日军的这次空投并没有在当地造成危害。”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李敏解释说,如果空投当日阳光猛烈,病菌的存活率就会降低。“但这并不能掩盖日军在浙江实施细菌战的罪恶行径,这封电文就是日机曾在金华地区空投鼠疫菌的铁证。”

抗战时期浙江卫生系统关于防治鼠疫的档案原件。

  档案证明,战前浙江省内的宁波、金华、衢州等地并无鼠疫,但在日军开展细菌战后,各地鼠疫频发。《浙江省政府卫生处致鄞县、衢县、第五区专员等电》中就详细地记载了各地疫病暴发、流行的情形。1940年10月27日,鄞县(今宁波市)发现日机撒播小麦等物品。10月29日起,当地暴发鼠疫,死亡133人。1940年10月4日,衢县发现日机撒播小麦、乌麦等物,次月12日起便暴发了大规模鼠疫。至1941年底,衢县已有2000人死于疫病。

  空投病菌后,日军曾派奸细进入鄞县搜集情报,以了解此次细菌战的实际效果。1941年5月,宁波沦陷后,10多个日本军官还曾赴开明街疫区,调查疫病的流传规模等具体情况,足见日方对细菌战的重视。

  “除了空投,日军实施细菌战的手段十分多样,老百姓防不胜防。”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包晓峰告诉记者,日本曾在浙赣战役中俘虏了3000名中国军人,诱骗他们食用了带有伤寒病毒的饼后,将其释放,造成疫病流传。另外,日军还通过奸细在井水、食物中投毒。此次公开的《顾祝同致蒋介石电据谍报敌将毒性药精分发海匪汉奸投浙东各地井河》一文可为力证。

 日本细菌战受害者炭疽病人。

  “从这些往来电文中不难发现,日军的细菌战遍及浙江省大部,造成许多无辜平民死于非命,幸存者至今还饱受‘烂脚病’的折磨。”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袁成毅说。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数十载光阴如梭,却无法磨灭那些永远让国人沉痛省思的民族记忆。案牍笔墨风霜重,如今犹记旧时伤。无言的档案背后,是鼠疫病人临终前翻滚呼号的痛楚,是炭疽病人一生流脓不止的双脚。民族的耻辱与苦难不应只关乎国家,更需要每个国人铭记于心。

标签: 抗日战争 责任编辑: 吴振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