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4浙江网络行 > 媒体聚焦 正文
宁夏新闻网|武义:长寿之乡 养生福地
2014年08月15日 11:04:36 来源: 宁夏新闻网 闫文丽

  说到武义,网友“月亮之上=菁”说,第一印象是“重峦叠嶂、莲叶田田、云烟氤氲、茶香四溢”。

  森林覆盖率72%、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温泉日涌量达2.4万吨、3万多亩有机茶园……8月14日,“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金华武义县,目睹了这座具有100年历史浙中小城的“绿色崛起”。

  武义县始建于三国时期,已有1700多年历史。武义地处浙江中部,东邻永康、缙云,西接遂昌、松阳,北靠义乌、金东、婺城,南界丽水莲都,是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目前浙江省26个欠发达县市之一。武义曾经是农业大县,曾经是浙江省8个贫困县之一。

  在浙江省党委、政府作出“五水共治”战略部署以来,武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五水共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目标,迅速行动,强势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发展工业对于推动武义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武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这里蕴藏着丰富稳定的温泉资源,日涌量达2.4万吨左右;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江南九寨沟”牛头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红岩以及寿仙谷、石鹅湖等,早已成为知名景点;这里有丰富的有机食品,宣莲、杂交稻、水果、高山蔬菜、食用菌、山茶油,还有3万多亩有机茶园。

  去年,武义县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打出五张牌——“气养、水养、体养、食养、药养”。一是“气养”,该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气养”可谓名副其实;二是“水养”,该县蕴藏着丰富稳定的温泉资源,日涌量达2.4万吨左右,而清水湾•沁温泉、唐风露天温泉等养生产品早已名声在外,“水养”称得上是得天独厚;三是“体养”,该县旅游资源丰富,蹬行“江南九寨沟”牛头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红岩以及寿仙谷、石鹅湖等,加上参与性极广的太极拳法以及新兴的绿道骑行和激情漂流,武义的“体养”形式多姿多彩;四是“食养”,萱莲、杂交稻、水果、高山蔬菜、食用菌、山茶油等有机食品,以及3万多亩的有机茶园和田歌养生煲等绿色有机食品,使该县的“食养”无可挑剔;五是“药养”,被誉为“中国第一有机国药基地”的寿仙谷药业凭借2800多亩有机铁皮石斛、赤灵芝、藏红花等名贵药材生产,加上“太极养生羹、茶道灵芝鸡、木瓜藏红花雪莲盅”等利用名贵中草药资源推出的养生菜品,武义的“药养”独树一帜。

  养生文化在武义一直延传不绝,历代方志有长寿村、长寿人记载,俞源、郭洞、石井里就是史上著名的长寿村。当代武义百岁寿星频现,2006年以来已有40多位寿逾百岁的寿星。

标签: 武义县|荷花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