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遭遇暴雨突袭 五游客“孤岛”获救
2014年08月20日 06:48: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邦寅 王勤剑 董德起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金邦寅 通讯员王勤剑 董德起) 昨天下午4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引发上游山洪,洪水迅速淹没瑞安市湖岭镇永安巾仙溪漂流地附近的停车场,致使5名游客被困。事发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及瑞安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相继赶往现场救援,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5名被困人员安全救出。

  “我们一家三口(含一名三四岁的孩子)慕名前来游玩,下午准备回去时,发现车子出了问题,两名路过的热心游客便过来帮忙。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后,溪水暴涨,将我们5人困在‘孤岛’上进退不能。于是,我们赶紧拨打求救电话,然后焦急地等待救援。”事后,一名被困游客一脸后怕地告诉记者。“当时,上涨的溪水很快漫过停车场,水势非常迅猛,加上大风,让人来不及反应。”现场一位村民说,“5名游客就被困在景区对面的停车场内,距离咆哮而过的河水不到一米,他们神情焦急,让人不觉捏一把汗。”

  下午5时50分许,消防救援官兵到达现场,现场围满焦急等待的群众,大家的心都为被困人员悬着。此时,这个占地数百平方米的停车场大部分已被溪水淹没,持续的暴雨导致水位仍在不断上涨,被困人员挤在一块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大约一二十平方米,但距离最近的安全地带隔着30多米,情况愈发危急。

  怎么办?面对湍急的洪水阻断,唯一的办法就是横渡至对面,然后救出被困人员。救援人员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景区办公楼2楼的一根柱子上,然后将绳索的另外一头用力抛至被困游客附近,而被困游客则将绳索固定在其边上的一根电线柱子上。

  随后,水性较好的消防战士黄坤穿上救生衣,勇敢地迈出了救援的第一步,顺利通过滑轮慢慢滑至被困人员那里。仔细确认这头的绳子绑结实后,在一番轻声安慰后,黄坤先将小孩抱至怀里……

  “喔,真是好样的。”下午6时50分许,救援人员通过绳索牵引,将抱着孩子的消防战士拉回安全地带,围观人群中响起了一片欢呼声。随后,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其余4名被困游客全部成功被救至安全区域,无一人受伤。“感谢大家,幸好有你们的及时营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回望湍急的洪水,一名脱困游客由衷地感谢救援人员。

标签: 暴雨|救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