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山洪暴发停车场转瞬变汪洋 5名被困游客成功解救
2014年08月20日 07:14: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君君 金邦寅 陈瑞建 陈成成 苗丽娜 王勤剑 董德起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黄君君 金邦寅 陈瑞建 陈成成 驻温州记者苗丽娜/文 通讯员王勤剑 董德起/摄)昨天,瑞安湖岭仙溪景区5名游客被困,危在旦夕。

  昨日午后,瑞安市湖岭、高楼等地突降大暴雨,下午2点至晚上8点时,瑞安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高楼镇宁益社区,达到了172.3毫米。暴雨造成多地积水严重、山体塌方、房屋倒塌、桥梁被淹、农作物受损,且有人员被困。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引发上游山洪暴发。目击者称,瑞安康庄公路高楼镇红头巾村附近的一座桥梁,被洪水瞬间冲走,100多辆车被堵路上;洪水迅速漫过瑞安湖岭镇永安巾仙溪漂流景区停车场,致5名游客被困“孤岛”……

  水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到昨晚7点30分,暂时中断的交通得以疏通,5名被困游客也顺利获救。

  瑞安高楼镇:

  一座桥梁被山洪瞬间冲走

  “不得了,这场暴雨下得太大了。”昨天下午4时30分许,雨势减缓,瑞安高楼镇沙垟村村民王先生走出家门。屋后,是一段防洪堤。在洪水猛烈冲刷下,堤边不少树木被拦腰折断。堤下的高楼溪上,随着洪水,不少断木、树枝顺流而下。

  离此不远的徐发村,近日正修建防洪堤,山洪来得突然,村民们只能看眼睁睁看着几台正在溪边作业的挖掘机被洪水淹没。“幸好人跑得快,没有出大事。”当地村民对记者说。

  更大的险情,出现在瑞安高楼镇红头巾村。从村子经过的康庄公路,一座桥梁被洪水冲垮。

  “几乎在一瞬间,那座桥就被冲走了,太吓人了。”一位村民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所幸当时桥上并无车辆行人,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另外,瑞安高楼镇赵山村、地赖村均发生塌方,导致两间民房被毁。

  接着,57省道大梅村附近也发生塌方,交通暂时中断……接到救援信息后,瑞安公路管理局高楼站迅速反应,立即组织应急抢险小组赶往事发现场。救援人员发现,近7米的双向车道全部被泥石和树木掩盖,100多辆车被堵在路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冒雨人工作业,一半道路恢复通车。随后,应急抢险小组使用装载机继续进行道路清理,晚上7点30分左右,道路全面疏通。

  “全镇所有驻村干部已经全部到位,组织灾后救援。”高楼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工作是了解灾情的详细情况,报告灾情的相关信息,同时负责好人员转移,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

  瑞安湖岭镇:

  5名游客被困孤岛

  昨日下午4时许,突然暴发的山洪迅速漫过瑞安湖岭镇永安巾仙溪漂流景区的停车场,5名游客被困“孤岛”。

  瑞安湖岭镇副镇长沈林海告诉记者,由于景区地势较低,昨天的暴雨后,短短1小时,溪水就暴涨上来,很快淹到了停车场,“这么多年来,水涨得这样快,还从来没有发生过。”

  事发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及瑞安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相续赶往现场救援,经过近2个小时的努力,5名被困游客被安全救出。

  “当天,我们一家3口(包括一名4岁的孩子)来这里玩漂流,下午正准备回家,车子出了点问题。正在修呢,洪水就漫过来了。”获救后,一名游客有些后怕地对记者说,“当时洪水来得很快,也就几分钟时间,我们四周就成了一片汪洋。”

  记者了解到,这个停车场占地数百平方米,只剩下二三十平方米地势稍高的地方未被水淹没。救援人员赶到时,离被困的游客,还隔着30多米的洪水,而且洪水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

  怎么办?面对湍急的洪水,唯一的办法就是横渡至对面,然后将被困人员救出。

  消防战士用绳索,搭起一条生命通道。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景区办公楼2楼的一根柱子上,然后将绳索的另外一头用力抛至被困游客附近,由被困游客将绳索固定在一根电线杆上。

  水性较好的消防战士黄坤穿上救身衣,第一个通过滑轮到达被困人员身边。他确定绳索已经绑牢后,抱起年纪最小的孩子。这边,众人一起用力,将黄坤和孩子慢慢拉到了安全地带。

  随后,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其余4名游客也安全获救了。

  湖岭镇政府又安排人员,对溪边所有农家乐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这场让人措手不及的大雨

  为何如此暴烈

  昨天晚上,记者从瑞安市防汛办了解到,最近几天瑞安各地普降大到暴雨,主要是受低涡切变系统北上的影响。此次强降雨过程始于8月15日,据统计,从15日8时至19日晚上7时,瑞安全市105个雨量站点平均过程雨量为183.73毫米。其中42个站点雨量超过200毫米,76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多个测站均超临界值。8月19日晚上6时39分,市气象台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变更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相关报道

  温州文成一名游客被山洪冲走

  昨晚19时05分,温州文成消防接警,文成县西坑镇龙麒源景区,有多名人员被困,消防官兵到场后了解到,有1男2女2小孩共5人,因下雨被困溪流对岸。截至晚上9点,救出1名小孩,1名女士掉落溪流中失踪,其他3人还在溪对岸,目前暂无危险。因雨水较大,到记者发稿时,救援已暂停。文成县应急救援力量已赶往现场。

  据悉,从前晚至昨天凌晨,温州市全市降雨量为40~90毫米,灾情较重。

  昨晚,温州紧急召开市县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再次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温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前期降雨影响,山体土壤含水量已趋饱和,温州各地将重点关注并突出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一有险情,及时预警,并及时转移人员,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另悉,自8月16日开始,温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19日下午6点,温州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14毫米,其中雨量最大的为鹿城区130毫米,其次为瓯海区127毫米。全市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达到96%,其中大型水库珊溪蓄水率97%,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91%。

  本报通讯员苏增

  本报驻温州记者王益敏

  全省雨情

  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今天一早,当你睁开双眼时,说不定浙江大地又沉浸在“哗啦啦”的滂沱大雨中。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8月8日以来,受北方弱冷空气频繁影响,全省出现了持续阴雨天气,局地性暴雨多发,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平均气温26.2℃,较常年同期偏低1.9℃,平均日照仅16.7小时,仅为常年同期二成,出现了历史同期罕见的凉爽多雨寡照天气。

  省水文局监测,今年8月6日8时至18日8时,全省面雨量10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7%。降雨量较大的有温州194毫米、丽水126毫米、衢州118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地方为温州苍南昌禅监测站,为396毫米。

  受这轮强降雨影响,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主要监测站全面超警戒水位,其中王江泾站超保证水位。据省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我省大部地区仍有大雨暴雨天气。

  昨天,浙江省防指从11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受强降雨影响的地区,要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本报通讯员郑盈盈

  本报记者斯问

标签: 山洪|被困游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