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健壮搬运工脚踩锈铁钉 染上破伤风七天后死亡
2014年08月20日 07:50:33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陈东升 汤存本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一枚小小的锈铁钉,看着不起眼,但被它扎了一下,竟然要了命。在乐清务工的徐某日前被一枚锈铁钉戳破脚趾后,没有及时医治,引起左下肢感染,后又因无钱放弃治疗,最终不幸死亡。医生提醒,小伤口也能带来大伤害,大家切莫掉以轻心。被生锈物扎破后,一定要及时就医打破伤风针,并注意观察身体有无不适。

  一枚锈铁钉要了老汉的命

  徐某是江西人,今年57岁,生前在乐清城区旭阳路一建筑工地上务工。8月4日下午2时许,徐某在工地上为砌砖的师傅搬运砖头,一个不注意,左脚踩在了一枚生锈的铁钉上。顿时,他的左脚感到一阵疼痛,脱鞋检查,发现左脚大脚趾已被铁钉戳破,流了不少血。

  徐某拔掉铁钉,发现被戳破的地方只是一个小伤口,便用纸巾擦干血迹,继续干活。第二天,徐某还像往常一样去工地上班。但是前一天受伤的地方还是有些隐隐作痛。当天下午,徐某到乐清市人民医院就诊,但因过了24小时,已经错过了注射破伤风针的时间。

  到了第三天,徐某的左下肢出现了肿胀,但为了多赚一些工钱,他还是继续在工地上干活。可到了8月9日,徐某的左下肢肿得更厉害了,再次去乐清市人民医院复诊。接诊的医生建议徐某立即去温州的大医院就诊。温州的医生诊断后认为,徐某得了破伤风,要立即施行左腿截肢术。但即使截肢,也只有百分之五的希望能保住性命,而且医疗费用至少要十几万元。

  徐某妻子在老家务农,徐某和儿子女儿在外打工,收入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一方面,无力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保住性命的希望又很渺茫,这使得徐某家属犹豫再三,最后还是放弃了截肢。

  8月10日,从上海赶来的儿子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放弃治疗,徐某出院回家。8月11日凌晨3时许,徐某死亡。被铁钉戳破到死亡,不到7天。

  家属得到了6万元补偿款

  徐某死后,家属认为徐某是在工地上干活时受伤而导致死亡,应是工伤死亡,于是向工地项目部提出索赔,要求补偿30万元。但项目部委托人认为,徐某被铁钉所伤,没及时医治,导致左下肢感染,病情加重,最后死亡,与项目部无关,项目部出于人道主义精神,最多只能补偿8000元~10000元。

  从8月12日开始,徐某家属和项目部多日协商,但因分歧较大,一时间无法达成协议。8月16日,在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调解室,双方又多次进行协商调解。最终在8月17日达成调解协议:项目部一次性补偿徐某家属医疗费、丧葬费、交通费等共计人民币6万元。徐某家属自愿放弃其他补偿要求,不再诉讼,一次性了结此事。协议签订后,项目部当场支付补偿金。

  “没想到一枚小小的铁钉,竟然要了一个大活人的命。人没了,这些补偿款对这个贫困家庭,也算是一点安慰。”乐成派出所参与调解的相关人员说。

  医生告诉你

  小伤口也能带来大伤害

  “别看小伤口不起眼,它也会有大危害,被异物戳伤的病情,常规来说一要预防,二要及时治疗。”卢颖如说,破伤风完全可预防可治疗,但是一些人对破伤风的防范意识淡薄,受伤后抱有侥幸心理,自己包扎伤口,等到发病为时已晚。

  温医大附一院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卢颖如介绍,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属于厌氧菌,它是一种在无氧环境下才能生存的细菌。因此生活工作中受伤了,如果伤口深而细长,就要警惕得破伤风。特别是被埋藏在地下、沾满泥土的竹签、木屑,碎玻璃、锈铁钉等异物刺伤的小伤口,极易引起感染。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至10天,也有少于24小时或长达二三十天甚至数月。一般来说,潜伏期愈短病情愈重,一周内发病,多为重型破伤风。乏力、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反射亢进,烦躁不安,局部疼痛,肌肉牵拉,抽搐及强直,下颌紧张,张口不便等都是破伤风的前期反应。”

  卢颖如提醒,患者在伤口破损后,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清洗、消毒,并在24小时内到医院或急救中心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只要正确处理伤口,完全可以避免破伤风的发生。

标签: 破伤风|乐清市|医疗费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