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伢儿与邓爷爷的邂逅 照片中的孩子如今你在哪?
2014年08月21日 09:18: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童晓蕾
【摘要】 在随行摄影记者程学武那里,有张照片中的人物拍得特别传神:1983年的大年初一,浙江军民新春团拜会演出结束后,小平同志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舞台,与演员一一握手。一个看上去大概十来岁的孩子,身穿演出服,头戴一朵小花,笑得很灿烂,鼓掌得特别兴奋。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文 童晓蕾/摄) 2014年8月22日,邓小平110周年华诞。

  每当到了这样的日子,我们无法不去怀念,无法不去回忆。这位离我们远去的老人,值得纪念的理由有太多,值得想起的事情也太多;而对于杭州的普通市民而言,那几天的邂逅,他的那份平易近人,一切又仿佛就在昨天!

  1983年的2月,早春的杭州还裹着一丝丝寒意。

  这一年的春节,邓小平携全家人来杭州视察并在这里过了农历新年。于是,在岁末年初,许多杭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在西子湖畔偶遇了邓小平,这也给他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

  那一年终身难忘

  2岁小姑娘西湖边两次邂逅小平

  照片《让爷爷亲亲》,摄于1983年2月11日,杭州西湖的三潭映月。 

照片《让爷爷亲亲》 程学武摄于1983年

  照片中,一位母亲怀里的小孩扑向小平同志,亲吻着邓爷爷的脸。这个小孩就是南京姑娘岳海宁,那时,她只有两岁。

  1983年2月10日,小海宁一家三口人正在灵隐寺游玩,突然看到前面来了几辆面包车,接着车上下来几个人,其中一位神采奕奕的长者最为引人注目,人群中有人议论称,那是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他看到小海宁在妈妈怀里,也在拍着可爱的胖小手欢迎他,便停下脚步,笑着摸了摸海宁胖乎乎的小脸蛋。

  但小海宁一家没有想到,第二天他们在三潭印月游玩时,居然再次遇到了小平同志。再度相逢,小平一眼认出了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小海宁一家更是激动无比。一边喊“爷爷好”,一边扑向小平同志,在邓爷爷脸上亲了又亲。作为当时的随行摄影,浙江日报记者程学武恰好捕捉了这个瞬间。

  后来,海宁的爷爷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这张照片,便向摄影记者要了,这组照片一共四张,经过扩印后放在了海宁家中。

  对于海宁而言,或许这样的一次合影已成为她个人生活中的一次美好经历。

  人生最珍贵的纪念

  杭州五兄妹虎跑茶室偶遇小平

  虎跑是小平那一年杭州之行最后去的景点之一。 

在虎跑茶室,小平同志走到孩子们面前,摸了摸孩子们的小脸蛋 程学武摄于1983年

  虎跑泉试水表演吸引住了老人,看工作人员将一枚硬币放在盛满水的碗面不下沉时,小平也好奇地随手拿起一枚硬币,小心翼翼地放在水面上。随后他的3个孙辈也加入游戏,碗面上大大小小浮了9枚硬币,仍是滴水不溢。小平同志不由称赞,虎跑泉水真是天下一绝。

  小平同志来到虎跑茶室,人群开始沸腾,当时正在茶室里的几个杭州孩子高磊、高芳、高能、沈莺、沈俊可能还不太懂大人们为何如此兴奋,只是隐隐约约地知道来了某个大人物。小平同志走到孩子们面前,停了下来,摸了摸孩子的小脸蛋。这个时候闪光灯亮起,记下了这有意义的一刻。

  1997年,伟人辞世,为悼念小平同志,小平在虎跑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图片相继刊发见报。当年六七岁的孩子,已届而立之年。他们视这些照片为人生最珍贵的纪念,此后,多家媒体寻访他们的故事。

  一张老照片定格与小平的瞬间

  照片中的孩子,你如今在哪儿?

  在随行摄影记者程学武那里,有张照片中的人物拍得特别传神:1983年的大年初一,浙江军民新春团拜会演出结束后,小平同志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登上舞台,与演员一一握手。一个看上去大概十来岁的孩子,身穿演出服,头戴一朵小花,笑得很灿烂,鼓掌得特别兴奋。 

寻找这张照片中的小孩 (左二)

  时间过去31年,如今这个孩子在哪里呢?程学武说,照片中这些演员大多来自当时的浙江歌舞团和浙江京剧团,大部分目前都还没有“对上号”,这个小演员,现在应该也有40多岁。

  寻找历史影像中的孩子,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记住他们的幸运,更是因为记住了照片中那个年代人们特有的笑脸。

  寻人启示:

  小孩,大约十几岁,一身戏剧演出服,头戴小花,高高瘦瘦。

  如果你知道照片中的孩子的相关线索,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私信浙江在线(微博微信均可)

  或打电话:0571-85311890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