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宁波电信诈骗案发2244起 警方罗列诈骗手法大全
请你提高警惕 也提醒家人当心
2014年08月25日 07:06:01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孙波 姚志强 记者 夏裕

韩笑插图

  今年入夏以来,通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宁波发案数直线上升,比去年同期上升逾3成。

  昨天,市公安局公布一组最新数据,今年共接到通信诈骗案2244起。冒充客服诈骗和购物诈骗两类案件高发,占总发案数的30%,犯罪分子均是利用网站漏洞或直接在网上发布虚假购物信息实施诈骗。

  这些受害人中,年龄大多在21岁-30岁,其次是31岁-40岁及20岁以下,他们大多是通过ATM机转账,也有通过网银和网络支付平台转账。

  其中,涉及信用卡诈骗、银行卡透支诈骗的案件损失价值较高,这几类案件犯罪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冒充政府机关电话,以各种名义恐吓诈骗受害人,虽然发案量不大,但损失金额巨大,占损失总金额的32.54%。今年2月,江东区一位市民被诈金额100万元;7月1日,慈溪一位市民被骗83万。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两类较新的诈骗手法出现,分别是QQ冒充熟人诈骗和虚假提高信用卡额度实施诈骗。

  1冒充客服

  事先利用黑客软件盗取受害人网络购物信息,以打电话或阿里旺旺、QQ等联系受害人,借口网络支付不成功,让受害人登录虚假链接,盗取受害人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实施网络购物或转账。

  2银行卡透支、水、电、煤气欠费

  冒充银行、自来水公司、国家电网、煤气公司等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受害人信用卡已透支、水、电、煤气欠费,且数额较大,以受害人身份泄露为由留下电话号码,要求受害人给此号码打电话。接电话的人自称是公安人员,以保护受害人银行卡资金为由,要求受害人将银行卡内存款取出,存往嫌疑人指定的安全账号,骗取受害人钱财。

  3购物诈骗

  利用网络发布虚假物品信息,以低价、免税为诱饵,使受害人购买该产品。然后,犯罪嫌疑人再利用缴纳货款、保证金等方式要求受害人汇款;或者以代购某商品为诱饵,让受害人垫付资金,骗取钱款。

  4退税、补贴诈骗

  事先获取受害人医疗、车辆、房产信息,打电话联系受害人,称政府对新生儿童有生育补贴,车辆、房产有国家退税等,再利用受害人对ATM转账流程不熟悉的弱点,诱骗他通过ATM机,将账户内的现金转入自己账户。这类案件因信息被犯罪分子掌握,受害人很容易信以为真。

  5冒充熟人

  此类诈骗又名“猜猜我是谁”诈骗。

  骗子先给受害人打电话,称是受害人的同学、同乡、朋友或生意伙伴,以“你不记得我了、猜猜我是谁”等语言,让受害人自猜他是谁,之后便冒充熟人讲近期会来见面。

  由于受害人在外地有很多同学或朋友,会误以为是某某人。过后,受害人又会接到该骗子电话,称在途中因车祸需治疗费或因嫖娼被抓要交罚款等理由,向受害人借钱行骗。

  6中奖诈骗

  冒充电视台、淘宝公司等工作人员,以“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等栏目中奖、“淘宝十周年”抽奖活动等名义,谎称受害人中奖,再以缴纳保证金、公证费、手续费等名义要求受害人汇款。

  7招工诈骗

  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以材料费、服装费等名义要求受害人汇款。

  8邮包涉毒诈骗

  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后,以邮政局、快递公司、禁毒部门等名义,假称你的邮包藏有毒品涉嫌犯罪,连环设置恐吓受害人,以弄清真相、证明清白、保护银行卡升级为由,欺骗受害人在ATM机上将卡内存款转入对方所谓“安全账户”。

  9 QQ冒充熟人诈骗案件

  以前,该作案手段多针对子女在国外读书的受害人,冒充QQ熟人借款。今年,出现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新形式。

  先利用虚假链接盗取财务人员QQ,然后将QQ内老板信息删除,伪造一个老板的虚假QQ加到财务人员QQ好友内,骗取财务人信任,利用财务流程漏洞诈骗。(较新手法)

  10订机票诈骗

  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黑客软件盗取受害人订票信息,以打电话或发短信方式联系受害人,以飞机延误需要改签为名,要求受害人重新汇款或发送虚假链接,盗取受害人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再实施转账诈骗。

  11投资诈骗

  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手机信息等渠道发布虚假投资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采用贵金属交易、大宗农产品交易、投资理财等名义,让受害人汇款、投资,再利用后台操作“行情”涨跌,让受害人误以为是投资失败,骗取受害人资金。

  12 “办理贷款”诈骗

  犯罪分子群发短信,称可以提供无抵押低息贷款,骗取受害人来电后,再以需要交纳手续费、利息等为名,欺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13短信诈骗

  骗子先给受害人发短信,冒充受害人的房东、生意伙伴,要求受害人汇款。

  14篡改邮箱诈骗

  此类犯罪多发生在国内外贸企业与境外客户之间。犯罪嫌疑人首先利用黑客技术盗取受害人邮箱,获取邮箱内信息,再注册相似邮箱(或直接使用受害人邮箱)与对方联系,骗取对方信任,以达到骗取汇款目的。

  15医保卡、社保卡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事主医保卡、社保卡被冻结、违法使用或购买违禁药品等理由,抓住当事人对医保卡、社保卡使用机制了解不全面,害怕卷入违法案件的心理,设下重重圈套,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16网银升级诈骗

  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虚假银行卡网银升级信息,受害人轻信后,登录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虚假银行网站,输入卡号、密码、验证码后,卡内资金就被犯罪嫌疑人转走。

  17提高信用卡额度案件

  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虚假提高信用卡额度信息,受害人轻信,联系犯罪嫌疑人后,到银行开通本人信用卡,开卡时留下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号码,再将信用卡正反面拍成照片发给犯罪嫌疑人,再向信用卡内存入“保证金”,“保证金”就会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网上消费的形式消费、套现。(较新手法)

  警方提醒

  万一被骗可连续输错密码

  临时锁定骗子账户

  凡来电显示110、400开头的电话,均为诈骗电话;凡要求将资金转账到“安全账户”的,均为诈骗电话;以“重新开卡”、“开通网银”为借口索要密码、验证码的,均为诈骗电话;凡以发放补贴为借口,向你询问银行卡信息的,均为诈骗电话。

  最后,公安机关提示:接到诈骗电话后,牢记防骗“三步法”,一分析、二咨询、三打110。万一被骗,要记清骗子账号,可通过拨打客服电话,以连续输错密码的形式,将骗子账户临时锁定,并及时报警,便于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标签: 电信诈骗|诈骗手法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