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爱心妈妈坚守“东篱之家” 给留守儿童温暖的家
2014年08月26日 05:38: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鹤琳

   浙江在线08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鹤琳)暑假期间,仙居县下各镇路北村的王雪娟一直处于忙碌之中。清晨起床,煮粥、蒸馒头、收拾屋子、下楼开门,她用一个温馨、整洁的家,迎接着陆续到来的十多名留守儿童。吃过早饭,孩子们在朗诵《弟子规》、打乒乓球、看书和下象棋中,度过愉快的一天。

  被孩子们亲切唤作“王妈”的王雪娟今年47岁,是路北村的妇女主任,3年前她一手创办起“东篱之家”,专门在周末和假期免费收留当地留守儿童。最多时,这里有67个孩子,有的甚至吃住都在这里。

  13岁的汪心如是“东篱之家”的第一批“小候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告诉记者,每年暑假自己都会来这里,因为有王妈陪着她和小伙伴一起聊天、做游戏,感觉像家一样,一点不孤单。

  多年前,王雪娟也曾在外务工。那几年,钱虽赚了不少,但她却错过了儿子的成长期,青春期叛逆的儿子和她渐渐疏远,学习状况堪忧。思前想后,王雪娟放弃了月入过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人身边,在她的陪伴下,儿子变得积极好学又乐于助人。这段经历,让王雪娟开始关注村里的留守儿童群体。

  “如果没有父母及时的引导和照料,我怕他们会走弯路。”王雪娟说,在村里走访、摸底后,她从2011年开始创办“东篱之家”。没有教室,她就把自家位于主镇区的4层出租房收回;没有课桌,她向村两委求助,得到村里支持的购置资金;没有老师,她从附近的小学请来。从洗衣、做饭到辅导功课、聊天和玩耍,王雪娟自己也当起知心妈妈,全程参与、亲力亲为。

  孩子的欢笑背后,是王雪娟默默流下的汗水和泪水。其实,王雪娟并不富裕,依靠养兔这项主要经济来源,她勉强维持着“东篱之家”每年至少5万元的支出。近几年,养兔收入大不如前,她又用做绣花手工补贴家用。

  2012年底,王雪娟的丈夫动手术住院,她夹在医院和“东篱之家”的两头奔忙中不堪重负。有一天回家已是深夜,坐在台阶上,王雪娟忍不住抹眼泪。“有时想,干脆关门放手吧,可一看到那些喊‘王妈’的孩子,就怎么也不忍心。”王雪娟说,当时,下各镇政府已经翻修了路北村祠堂,准备作为留守儿童的新据点,但孩子们更喜欢“东篱之家”。

  同样给予她力量的,还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书屋里的图书,活动室的钢琴、篮球、乒乓球,教室的黑板,都是爱心人士无偿捐献的。民间作曲家、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义务前来讲课,宁波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的志愿者为他们拍摄郊游照片,并精心装裱起来。这些都让王雪娟觉得,在帮助留守儿童这条路上,自己并不孤单。

  今年1月,王雪娟开始卖保险。白天,她托志愿者帮忙照看孩子,中午赶回来做顿饭,然后再大街小巷地跑业务,每个月业绩时好时坏。赚了钱,她首先想到的是给“东篱之家”的孩子们添置牛奶等营养品和新衣服,而自己穿的还是10年前的旧衣裳。晚上回到家,孩子们奔过来抱住她,所有的委屈和疲累,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

  在王雪娟眼里,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比什么都重要。最近,又有人找到她,希望高价租用“东篱之家”的房子开设家教中心,因为附近就是镇里的幼儿园和小学,不愁生源。但王雪娟和以前一样,选择了婉拒。

  王雪娟说,只要孩子们愿意,不管条件有多艰难,“东篱之家”的大门永远向他们敞开。

标签: 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