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阿娘的“四本账” 记鄞州区岳童村党支部书记汪莉萍
2014年08月28日 05:37: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丽

汪莉萍(中)在和村民拉家常。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丽)

  【人物名片】汪莉萍,宁波市鄞州区集士港镇岳童村党支部书记

  “阿娘,我家里要盖房子怎么办?”

  “阿娘,清理河道垃圾的人怎么安排?”

  阿娘本名汪莉萍,是鄞州区集士港镇岳童村党支部书记,村里无论男女老幼,都喜欢叫她阿娘。“我们宁波人有句老话,‘宁要讨饭阿娘,不要做官阿爹’,天底下母爱是最无私的爱,汪书记就像是我们村的阿娘,大大小小的事,都管得很好。”村里的老会计范怀风这样解释。

  从村妇女主任,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当了25年村干部的汪莉萍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治村秘诀,即算好四本账:环境账、经济账、安全账、感情账,“算好了这四本账,百姓的日子就能和和美美。”

  一算环境账:

  勤扫庭院村容美

  城里的亲戚来了,说岳童村像个大公园,漂亮又干净,这里的人肯定很勤劳……汪莉萍说,自己有点小虚荣,就爱听这样的赞美。

  可10年前却是另一番样子:城里的娃娃到了岳童村,因为到处鸡粪鸭粪,嚷嚷着要回去;村民们也嫌弃自己住的地方,还编起顺口溜:“道路高低不平,河道跌倒爬起,垃圾到处可见”。

  整治环境先修路,汪莉萍开始张罗着要把村里坑坑洼洼的泥路变成水泥路,资金成了大问题。于是,在外经商的,她打电话过去说明情况;在外上班的,她利用周末上门动员;她还挨家挨户宣传,希望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终于,70万元资金准备到位,水泥路浇成后,村子面貌有了改变。

  硬件设施完成了,村民的卫生习惯却依然没有养成。汪莉萍和党员干部带头,每天拿着扫帚,上街扫地。一开始村民还指指点点,说村干部就知道做样子,但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太阳当头,汪莉萍和党员干部都会出来扫地。

  到了年底,汪莉萍给每家发一把扫帚和一个畚斗,她说:“发个扫帚畚斗,让村民养成勤扫庭院的好习惯。”

  范怀风说,汪莉萍的一个习惯令他特感动。只要路上有纸片、塑料袋等垃圾,她看到就捡。村干部带头捡垃圾,长此以往,村民们就不好意思继续扔垃圾,村容自然也慢慢变好了。

  二算经济账:

  开源节流惠民生

  岳童村只是鄞西平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2004年,由白岳、岳阳、童家横3个自然村撤并而成,还欠着100多万元债务。

  “这么多双眼睛看着,如果村民致富的问题不解决,那村民的心会更涣散。”汪莉萍想方设法建造厂房,出租给企业主,光是年租金就有10多万元。同时,引进汽配、缝纫机、绣花机等企业,村里人不用再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开源还需节流。村里大大小小的支出,汪莉萍都恨不得一个钱掰成两个钱用。每做一个项目,她都会向行家请教,学习成本测算和工程质量监管。一次,村里在河两岸修砌护栏,需要100根水泥柱。汪莉萍测算了下,决定找村里懂行的泥水匠浇筑。果然,工程完成后,成本比原先预算的节约近三分之二。村里如今每年都要投入近200万元做民生工程,集体收入也在逐年增长。去年,该村集体收入已达11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两万元。

  三算安全账:

  大力拆违除隐患

  岳童村过去存在一些违法建筑,引发消防和治安等诸多安全问题。汪莉萍与村干部和镇建办商量对策,由村民委员会统一印发关于处理违建的小册子,挨家挨户进行宣传。

  这一决定也遭到一些人抵触,甚至有个别党员、村民认为,违建在农村很普遍,不必较真。汪莉萍请来镇领导、律师、党校老师为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上课,讲违建引发的种种矛盾和隐患。

  2009年5月1日,汪莉萍发现一户人家在违法搭建外楼梯,在劝说整改无效的情况下,进行强制拆除。事后,该户父子3人竟暴力报复,使汪莉萍眼睛受伤,视力从1.2降到0.6,不得不住院治疗。

  当时也有人劝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但汪莉萍认为,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不怕得罪人。出院后,汪莉萍马上召开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告诉大家,为了大多数村民的利益,以后再有人违建,同样也要一拆到底。

  如今,岳童村已连续8年没有违建,也没有因此引发冲突事件。

  四算情感账:

  扶危济困心胸广

  看到这几天天晴了,汪莉萍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前段时间连降大雨,汪莉萍几乎天天往几个地势较低的农户家跑,“去年的菲特台风已经让他们吃尽了苦头,这次不能再让他们有什么损失了。”

  但村民们知道,吃尽苦头的还有他们的阿娘。去年10月菲特台风来临,岳童村是全区受影响最大的村之一,村里最高水位达1.5米。汪莉萍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冒着大雨,挨家挨户通知危险地段村民撤离。洪水退后,她又和村干部一起,连续清理了5天垃圾。

  见汪莉萍饿着肚子,有老婆婆往她手中塞上几块饼干;有村民见她喉咙哑得连话都讲不出,特地来送药;有外来务工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岳童村党员干部辛苦了!

  “要做好当家人,不仅心里要装着百姓,而且心胸一定要宽广,这样村民才会服你。”汪莉萍的“心大”,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村民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阿娘,村里也因此连续8年实现零上访。一村民长期不务正业,弄得家不像家,和汪莉萍还争吵过,但他的女儿乖巧懂事,考上了大学。汪莉萍得知后帮他女儿筹集大学学费,该村民感激地连声说:“阿姐,我真当佩服你。”

标签: 岳童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