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施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 六大误区你得先搞清楚
杭州市主城区55个窗口可申领“免检车辆检验标志”
2014年08月29日 07:02:40 来源: 通讯员 庄琪 徐晓婷 记者 陆海峰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庄琪 徐晓婷 记者 陆海峰)9月1日起,杭州市正式施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

  所谓的“免检”实际是“免上线检测”,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不用检验,而是省去了上线检测这一项。

  不少车主对有关免检的细节并不十分了解,还有不少疑问。为此,昨天杭州交警部门针对车主提出的问题提供了几处需要特别注意的验车释疑。

  【关于政策】

  享受“6年内免检”的适用车型

  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

  关于面包车,《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2014)标准中明确的定义:面包车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申领免检车辆检验标志

  需要提交的手续

  如果机动车符合6年内免检条件,在每2年的定期检验时,车主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在处理完毕违法和事故后,只需提供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直接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代理人申请的,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的书面委托。

  【相关误区】

  误区一:机动车已到应当检验的日期,为了享受9月1日后的免检政策,先不去检验。

  正解:车辆检验最后时间最迟不能超过行驶证副页所签注的日期。今年9月1日前已到期,但未检验的车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

  误区二:只有今年9月1日以后新购买的私家车才可享受免检政策,最好等新政实施后再买车。

  正解:2010年9月1日(含)以后注册登记的符合条件的车辆都享受免检政策。2010年8月31日(含)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不能免检。

  误区三:只要是新买的私家小型车都可享受免检政策。

  正解:免检车型包含:非营运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不享受免检政策的车型:面包车、7座及七座以上车辆、发生过致人伤亡事故的车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

  误区四:私家车6年内免检,可以随意改装车辆了。

  正解:擅自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都属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查非法改装车辆。同时,免检车辆的车主在《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上有不非法改装的个人书面承诺,还应定期到专业机构对机动车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项目进行检查保养。

  误区五:车辆免检了,不用再领取、粘贴检验标志。

  正解:符合免检的车辆,在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即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并按规定粘贴在前车窗玻璃右上角。

  误区六:有违法未处理,也能申领检验标志。

  正解:车辆申领检验标志的前提是车主无交通违法记录且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并能提供机动车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证明。

  【特别提醒】

  车主朋友要注意车辆检验时间,以免出现逾期未检的情况,否则将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同时,交警部门还发布了杭州市主城区55个“免检车辆检验标志”核发窗口,这些窗口大多数都在以街道或者居民区为单位的社区交管服务站,这样一来,也方便了市民办理免检业务,详细的窗口分布可通过加入“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杭州公安交通信息网进行查询。

标签: 私家车|免检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