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52辆黄色校车停了一年"后续 温岭市政府介入调解
多个外地买家看中这批闲置校车
2014年08月29日 07:30:5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丽

  温岭城西街道芷胜庄村有块面积8亩左右的空地上,停了52辆崭新的黄色校车。

  这些车从去年由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从安徽省某客车厂开回来后,四处找地方停车,但都没有结果,最后相中了芷胜庄村的这块空地。

  原本说好的停一个月,结果一停就是一年。

  昨天,温岭市委宣传部对此事作出回应。

  2013年7月上旬,当时安徽驻台州商会的几位负责人来到温岭教育局,提出希望成立“温岭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服务为当地民工子弟学校解决上下学问题。

  针对这个要求,温岭市教育局让他们提供一份可行性报告,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论证调研。7月下旬,安徽驻台州商会提交了一份《温岭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可行性报告》。市教育局随后进行了多次调研,并组织了9所有接送车学校的校长进行座谈,其中6所学校提出了反对意见。

  我市已审批了51辆校车,基本满足全市校车接送需求。2013年8月上旬,温岭市教育局再次就该商会成立校车公司的申请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认为,目前成立“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条件不成熟。会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时将这个讨论结果明确告知了申请人。

  经查,2013年8月19日,安徽驻台州商会该项目负责人王某等来到工商部门申请并取得了“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名称预登记。但若想取得校车服务经营资格,需要市交通局和教育局的批准许可。

  12月24日,市教育局安管科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到:12月9日已有申请和注册“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汽车租赁服务”。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补充说明: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汽车租赁服务,该公司的车辆不能用于接送学生;如果用于接送学生必须要取得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同意后才可扩大经营范围,而这个申请已经被教育局明确拒绝。

  2014年上半年,温岭市教育局本着帮助该公司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为减少其相关损失,多次与民工子弟学校沟通,协调,“能否以购买商会的车辆作为学校的自备接送车”等途径予以解决,但学校均认为,“由于划分辖区及生源减少,现有车辆基本满足自身需要,没有购买必要”。

  目前,市教育局也接到过市外多个电话,表示他们有购买车辆的需求,愿意和这家公司商谈。对此,市教育局也建议该公司重新进行市场调研,去一些运力短缺的地区尝试合作。

  对于村里的停车费问题,市政府也已介入调解,并积极帮助该公司寻找临时停车点。

  只要有钱就可以购买校车

  事件出来后,温岭市教育局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即到底温岭市惠民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买到这些车的呢。

  记者从该公司负责人之一张先生了解到,这些车是从安徽省某客车厂买来的。

  “买车不需要什么手续的,个人也可以买的”,他说,去年8月买了车后,对方要求在发票上写公司名字,当时他们还没来得及注册公司,随后赶紧去注册了公司,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汽车租赁,“因为教育部门还没批下来”。

  记者也从其他购置校车的地方等渠道了解到,购买校车的确是“有钱就可以买”。

  据了解,这家公司的股东是三个人,张先生和安徽驻温岭商会会长都是大股东,买车的近2000万元也是他们出的资。

  张先生再三强调说,买车之前,他们去了温岭的民工子弟学校调研过的,在温岭开办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很多是安徽籍人,从他们了解的情况看,温岭14所民工子弟学校中,约有五六所学校是一辆接送车也没有,其他学校也不够用,大约8000人的需求量,这些情况他们在买车前都写进了《温岭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可行性报告》提交给了教育局,时间是在7月下旬。

  “教育局一直没有说坚决不让做”,对于教育部门的反应,校车公司的人表示他们也很困惑。

  学生上下学坐车的需求还是存在的

  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比如现在城西街道村里不设小学,适龄学生们都要到镇上读书,学生的上下学的确是个问题。有的要家长接送,但家长要上班,特别是“小学一二三年级都要家长接送”。前几年,家长出钱租车,几个孩子拼一辆面包车去读书,但现在因为有规定,所以这些面包车也不敢接送孩子上下学了,大部分的孩子还是要靠家长去接送。

  德清校车模式现在在全国都具有典范意义,它是属于政府拨款,公司运行。当地学生按每天一人2元的费用收取坐车费,按天数收取,其余的钱都由政府买单。此外,像诸暨的校车模式,则是企业自负盈亏,学生是一天9元。(都市快报)

标签: 黄色校车|废置校车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