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实行新医改分级诊疗制度 镇上卫生院也可以看名医
2014年08月29日 08:07: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胡月华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胡月华)近日,淳安县一医院带着10余位专家走进淳安县威坪、姜家、大墅乡镇卫生院为百姓义诊,预示着县一医院从此将以“送技术下乡,送专家到卫生院”的方式,托管威坪、姜家、大墅卫生院。而这三家卫生院,自托管日起,正式命名为“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分院”。

  这一举措,目标是为了解决农村,特别是偏远乡镇老百姓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问题。从浙江省人民医院托管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到县一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这种“传帮带”的卫生资源分级下沉,成了淳安卫生医疗史上的又一大亮点。

  最近,浙江省启动了新医改分级诊疗制度试点,淳安县作为8个试点之一,走在了改革的前列。

  县一医院牵手卫生院

  增强基层医疗服务

  去年7月19日,浙江省人民医院以全面托管形式和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办院,先后向省人民医院淳安分院派驻了二批专家团队共40余人。

  托管一年后,无论从内部运行管理、制度化建设、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医疗质量管理、医院文化、服务品质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目前,县一医院与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医院的业务平稳发展,医院的社会影响也在不断提升,医院新老专家融合也非常良好。”县一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淳安分院)院长张威说道。

  据了解,在巩固托管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县一医院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之一就是积极推进以全面托管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其中重点就是依托县一医院作为县内唯一一家综合性二甲医院的区域医疗中心地位,积极整合县域内各级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基层医疗联合体。

  据悉,此次县一医院托管卫生院仪式在威坪卫生院举行,县相关领导、卫生局领导及威坪片各乡镇分管领导、三大乡镇卫生院职工代表参加了“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威坪分院”的揭牌仪式和姜家、大墅卫生院的授牌仪式。

  农村百姓的福音

  家门口看专家

  “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大医院的医生,我们农村人再也不用经常来回千岛湖这样折腾了。”威坪镇茶合村的一位姓徐的大叔说道。

  像徐大叔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因为交通的不便利,看一次病路上来回就得好几个小时。

  我们在专家的义诊现场看到,有很多老百姓都是闻讯赶来的。普外科的专家王学军说:“很多老百姓身上的小毛病都拖成了老毛病,他们的想法就是去一趟‘大医院’(县一医院)不容易,不到非去不可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去。”

  威坪卫生院的院长章才干告诉我们,卫生院目前有职工120余人,下设6家分院,16家村卫生室,主要担负着威坪镇、鸠坑乡、王阜乡、宋村乡及梓桐镇近10万人口的医疗急救任务。

  随着“首诊在基层、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新医改要求,老百姓健康需求也越来越高,“病要有良医”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卫生院急需县一医院强有力的医疗技术团队的支持,以快速提高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威坪卫生院章才干说道。

  特色基层分级诊疗模式

  形成医改的淳安经验

  县一医院接管后,卫生院将会有哪些新变化?

  县一医院院长张威说:“这一次的县城医疗资源下沉有明确的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我们将分别派出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长期下驻到三家中心卫生院,同时开展多方位的合作,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促进中心镇服务能力提升,为基层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优质量的医疗服务。”

  “合作中我们力求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主动作有创新,我想用做到‘三位一体’来表达我们的态度。所谓‘三位’:人员派驻到位,工作安排到位,目标任务执行到位;‘一体’:即上面提及的医疗联合体,在政府的引导下,凭借与省人民医院形成的良性互动局面和品牌带动作用,以县域卫生一体化建设及影像和心电会诊系统、远程会诊系统等信息化工程为纽带,构建以省人民医院为中心龙头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为区域骨干医院,县域内医疗机构为分支网络医院的医联体,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试点工作,构建淳安特色的基层分级诊疗新模式,形成医改的淳安经验。”

  今日卫生资源的下沉,我们希望明日老百姓可以享受医疗服务上的提升。

标签: 分级诊疗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