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预计明年将建成5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享受峰谷电价
2014年08月29日 09:01: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龚振岳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龚振岳)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电动汽车成为了日常出行代步的新选项。而如何为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做好基础工作,提供坚实的设备保障,并且给足政策倾斜优惠,成为了多个部门的工作重点。

  昨天下午,国家电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虞昉,向记者介绍了电力部门在新能源汽车大潮来临前的积极部署和规划布局。“2015年,宁波全社会预计将建成5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这些充电桩提供供电保障。”

  申请建设充电桩手续简单

  充电价格有标准

  虞昉表示,目前宁波已经有一部分电动车主到营业厅提交了给充电桩供电的电力设施建设申请。“申请是完全免费的。车主只要提供身份证明,车位、车库的产权证明,以及物业同意安装充电桩的证明,在经过电力工作人员的现场查勘之后,就能够进行相关线路的铺设,以及设备的安装。”

  目前,在居民区建设的充电设备,按照居民合表用电的标准进行收费,每度电0.558元。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有可能针对这一部分用户,出台鼓励使用峰谷电给电动车充电的政策规定。同时,今后也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站之类的建设。

  对于这些经营性充电站,在2020年之前,将免收基本电费。在经过物价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审核后,经营者可以向来充电的车主收取一定的充电服务费,晚上的充电价格在0.4元一度左右,白天大概0.9元一度。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自行建设的充电桩,充电收费则按照“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不到0.6元一度。

  明年宁波预计将建成

  5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虞昉告诉记者,电力部门已在宁波全市范围内建设好了68个充电桩,但由于每个品牌的电动汽车所使用的充电设备不一样,所以这些充电桩目前仍处于待命状态中。

  “就好比每个手机品牌的充电器不一样,但是只要插头插座标准统一了,到哪里就都能充电。”目前国家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一旦有了相关标准,电动汽车生产厂家在这些标准下进行生产,那么先期已经建好的充电桩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改装,就能直接投入使用。”

  根据目前的规划布局,到2015年前,宁波全社会将预计建成充电桩5000多个,电力部门将对此进行电力保障和线路等设备的铺设、改装。

  而目前,电力部门已经在杭甬高速余姚服务区等地方,布局并且建设完成了一批充电桩,将在电动汽车开始大量普及之后,发挥重要的作用。

标签: 电动汽车|充电桩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