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五旬汉子菜场晕倒不幸离世 几分钟内无人敢搀扶
2014年08月29日 09:47:05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张黎明 金璐 全莹银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昨天早上6时许,在婺城区雅畈镇菜市场,贩卖鸡鸭等活禽的朱先生正抱着孙子往自家店铺走去。一个穿白色上衣的中年男人走在他前面,身体微微抖动,片刻之后,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上。

  朱先生慌了,急忙上前看看是怎么回事。“我刚走上去的时候,他好像还有呼吸。”朱先生凑上去后,边上几个人看见有人摔倒也凑了过来,但没人敢上前搀扶。几分钟后,朱先生见对方还未起身,担心会出事,便打电话报了警。

  目击者之一的叶先生当时在附近吃早饭,他说:“这年头我们都怕被讹,一开始没敢上去扶,后来发现不对劲才叫人报的警。”

  婺城公安分局雅畈派出所的处警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却发现倒地男人已经停止了呼吸。民警立即通知刑侦大队法医与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到场,但人已经救不回来了。

  经调查,倒地男人姓朱,54岁。事发当天早上,他骑着电瓶车到雅畈菜市场买菜。买完菜后走出菜市场,谁知还没走到停车处,就晕倒了。

  朱大伯的女婿王先生告诉民警:“我岳父平时身体不错的,就是血压有点高。”经法医检查,朱大伯确实是因高血压而导致死亡。

  事后,朱大伯的家属在悲痛之余,通知殡仪馆把朱大伯的遗体运走。

  处警民警回所后跟同事说起此事,众人都感慨不已。民警呼吁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不应漠视,如果担心被讹诈,可以立即报警,等待警方及相关人员来处理。

  如果上前搀扶,普通市民应如何对老人采取急救措施?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亚非说,如果看到有老年人突然晕倒,最有可能的情况,一种是心跳骤停,另一种是中风,两者都可能由高血压导致。

  判断方法是搭脉搏,如果对方脉搏仍在跳动,那通常是因为中风晕倒,可以拨打120,然后等待救护车到来;如果对方的脉搏不再跳动,通常是心跳骤停,就必须马上进行心脏按压,施以急救,同时呼叫120,并坚持急救直至医生到来。

  急救是个专业活,很多人都不会,但其实我市几年前就有了可以免费做急救培训的地方。

  市红十字会卫生赈济处副处长邵红星说,急救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病人,就是心肺复苏最有用的领域之一。

  “我们争取每个月都搞一次免费的现场培训,除了有老师上课,学员还能实践急救操作。”邵红星说,市民要学心肺复苏,可以向市红十字会报名,电话82114353。

标签: 死亡|急救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