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杜世源到衢江区调研企业时强调
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 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4年08月29日 18:04:40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江怀

本报讯 (记者 吴江怀) 昨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世源利用一整天时间到衢江区调研工业企业。他强调,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是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也是经济稳健运行的重要依靠,要着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切实做好产业招商、腾笼换鸟、盘活存量文章,努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杜世源一行先后来到业胜金属、煌盛铂业、美卓矿机等10家企业,走车间、进厂房,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战略、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并现场协调交办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杜世源指出,近年来,衢江区重视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抓工业视野开阔,特别是在培养企业家队伍、开展以商招商、推进腾笼换鸟等方面走出了新路子,企业家干劲足、思路清,企业发展潜力大,初步形成了与市区主导产业紧密相融的产业集群,为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杜世源强调,要着力在构建工业发展生态环境上下功夫、求突破。一是要营造好产业生态。深刻理解产业高度集中化的趋势,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集群形成;把握产业与金融双轮驱动的趋势,强化资本运作意识,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顺应后加工化的趋势,重视引进有特色、专业化、高附加值和配套型中小企业;深化相关产业研究,把握产业发展的本质特征,为培育产业集群打好基础。要大力推进以商招商,既重视跨国公司、大企业在衢州的基地化建设,又重视植根衢州的总部型企业发展;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途径,邀请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开展产业战略咨询,画出产业地图,明确招商重点方向。二是要营造好人文生态。领导干部要重视并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要深入研究重大企业的发展战略,切实增强与企业家对话的能力,确保“对得上频道”;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企业家氛围;重视企业家队伍培训,加大政府投入,打造有特色的企业家人才培训体系。三是要营造好金融和政策生态。完善企业金融服务协调机制,改善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金融环境;狠抓惠企政策落实,着力形成企业发展的正向激励导向。

杜世源要求,要在盘活存量、腾笼换鸟上下功夫、求突破,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完善决策咨询服务机制,严把项目关口,真正引进一批好项目。坚持“引导、倒逼、堵住”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引进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项目,依法依规处置闲置、低效用地,严禁“工改商”等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做法。

市领导傅根友陪同调研。

标签: 衢州 企业家 重视 企业发展 营造 责任编辑: 胡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