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现有家庭农场629家 上半年日均增两家
2014年09月01日 10:28: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张洁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 近年来,台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强劲

  今后5年,台州市农信系统对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每年将递增12%以上

  郭金芽是温岭市箬横喜乐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她的家庭农场于2013年夏天注册登记成立,注册资金80万元,农场只有4名成员:她和丈夫,以及两位雇工。

  在这个150亩的家庭农场里,郭金芽一边种植水稻,一边在稻田四周挖沟放养了80万尾泥鳅,以及鲶鱼、鲫鱼等,并给她带来了49万元的全年种养收益。

  对于未来,郭金芽告诉记者,去年她以1000元/亩流转土地,如今周边的土地流转价格已为1500元-2000元/亩。“价格每年都在递增,不知道5年后会怎么样?”她比较愁这个。

  相对于传统的小规模分散经营,新的农业经营方式正逐渐给台州农业发展带来新气象,但由于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投资大,经营户们普遍遭遇“资金短缺”的问题。8月22日下午,在全市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会上,农信部门与全市3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达6663万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方兴未艾

  近年来,台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非常好,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民龙头企业等类型。

  2013年以来,台州市家庭农场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仅今年上半年全市的发展数量就达到去年全年发展总数,速度已近日均发展2家。全市现有家庭农场629家,注册资金达2.15亿元。

  股份合作农场的发展也很稳定。2013年1月,台州市诞生了我省首个股份合作农场——仙居县新合股份合作农场。到目前,全市已经培育发展股份合作农场36家,产业覆盖粮油、蔬菜水果、茶叶等多领域,并呈现出“领办主体多元化、集聚要素多样化、盈余分配多方式”的股份合作农场发展特色。

  农民专业合作社则已成为推动台州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截至2013年底,全市有9471家经工商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且有721家合作社取得省级A级以上信用登记认证,AAA级合作社有123家,居全省之首。

  资金和土地流转成最大制约因素

  当前,台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碰到了一系列问题,主要为:土地流转难度加大,流转费用逐年增高,但融资贷款较难;招人难,从业人员整体年龄偏大。

  针对这一现实,在此次会议上,全市农信系统明确,将按照“今后5年,对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在现在基础上,每年保持贷款余额有12%以上的新增规模,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信贷投入增长幅度不低于10%”的总体要求,单列资金计划,不受合意规模和存款比例限控,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工作。

  此外,对省级(含)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性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农场及经市、县农业部门规范化认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优惠利率。在专享网络方面,将利用今明2年时间解决金融服务空白村的基础金融服务问题,构建“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

标签: 家庭农场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